Categories 中國台灣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11

網傳影片未顯示白宮發言人稱「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影片顯示美國發言人稱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帖文指該影片顯示的是美國白宮發言人稱「我們只是希望他們(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賣武器而已」。

二、網傳影片實際為2021年9月2日美國白宮新聞發布會的片段。其中,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答記者提出的有關女性墮胎的問題,並未提到任何有關所謂台海戰爭、美國出兵等議題。網傳影片被配上了完全錯誤的中文字幕,普薩基在此次新聞發布會上並未發表「我們只是希望他們自相殘殺」的言論。

三、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美國主流傳媒以及白宮官網,並未發現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或美國總統拜登曾發表過相關言論。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未顯示白宮發言人稱「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

背景

2022年8月29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影片並配文稱,「美國白宮發言人 …你以為我們會做如此 愚蠢 的事嗎?我們 (美國 ) 只希望他們 (中國) 自相殘殺及賣武器 臺灣而已!」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一位男性提問:「如果發生台海戰爭,美國是否會出兵?」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答稱,「你說美國會做這麼愚蠢的事嗎,我們只是希望他們自相殘殺,賣武器而已」。由此可見,Facebook配文意指影片顯示的是美國發言人稱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37次,收到三個回應及25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閱網傳影片細節,發現影片中人物的英文發言與中文字幕翻譯完全不符。例如,影片0:06處普薩基的發言為「他(拜登)相信這(墮胎)是女性的權利,那是她的身體和她的選擇」(He believes that it’s a woman’s rights, it’s a woman’s body, and it’s her choice),而網傳影片中對應的中文字幕卻為「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你問點其他的吧」。

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照片來源,隨後發現中國日報的官方抖音帳號於2021年9月3日發布的一條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與中國日報發布的影片多處一致。然而,網傳影片的中文字幕卻與中國日報影片完全不同。例如,中國日報影片的字幕顯示普薩基稱「他認為這是女性的權力」,網傳影片卻翻譯為「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見下圖)。
 

圖二:網傳影片的中文字幕(下)與中國日報發布的影片(上)完全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網傳影片的背景,隨後發現美國白宮官網發布於2021年9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文字稿《新聞秘書普薩基與網絡新興技術國家安全副顧問安妮·紐貝格的新聞發布會,2021年9月2日》(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and Deputy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for Cyber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Anne Neuberger, September 2, 2021)。經比對,該文字稿中的記者提問以及普薩基對應的回答與網傳影片的原聲內容一致。在網傳片段的問答中,普薩基回應了記者有關女性墮胎的問題,其中並未提到任何有關所謂台海戰爭和美國出兵的議題。相關片段的中文翻譯如下:

記者提問:有關德克薩斯州的立法,為什麼總統信仰的天主教教導墮胎是道德錯誤的,但他卻支持墮胎?

普薩基:因為他相信這是女性的權利,那是她的身體和她的選擇。

記者提問:那總統覺得該由誰替那些未出生的孩子著想?

普薩基:他認為這應該由女性以及她們的醫生一起來決定。我知道你從未面對過這些抉擇,亦不曾懷孕過。但對於那些面對這選擇的女性來說⋯⋯是極度困難的。總統認為他們的權利需要被尊重。

 

圖三:美國白宮2021年9月2日新聞發布會的逐字稿與網傳影片中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美國白宮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亦發布了2021年9月2日新聞發布會的影片。經比對,白宮YouTube影片與網傳影片的拍攝環境、人物等多處一致,可確認網傳影片顯示的是此次新聞發布會的場景。

 

圖四:美國白宮2021年9月2日新聞發布會的影片(左上、左下)與網傳影片(右上、右下)中的場景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美國主流傳媒以及白宮官網,並未發現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或美國總統拜登曾發表過「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賣武器而已」的相關言論。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實際為2021年9月2日美國白宮新聞發布會的片段。當時普薩基是在回答一個有關女性墮胎的問題,她並未提及任何有關台海戰爭和美國出兵的議題,更沒有說過「只是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網傳影片被配上完全錯誤的中文字幕。
 

結論

網傳影片未顯示白宮發言人稱「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自相殘殺」,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