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印度四川班公湖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02

網傳棺木照片與2020年的中印邊境衝突無關,實為2010年四川山火的新聞圖片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照片顯示中印班公湖衝突中陣亡的軍人。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Twitter流傳一張照片,其中有多具蓋有解放軍軍旗的棺木,上方放置了穿着綠色軍服的人物肖像。相關配文稱:「中印班公湖衝突照片流出,證明中方死亡慘重。」

二、2020年5月起,中國與印度在兩國邊境班公湖及加勒萬河谷等地持續對峙,其後發生衝突,雙方均有官兵陣亡。網傳推文意指該照片顯示的是2020年中印班公湖衝突中陣亡的中國軍人。

三、經查核,與網傳照片相似角度拍攝的照片於2010年便已在網絡傳播,故該照片顯示的不可能為2020年中印班公湖衝突中陣亡的中國軍人。實際上,該照片顯示的是2010年12月因撲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山火而死亡的軍人。

判定結果:網傳棺木照片與2020年的中印邊境衝突無關,實為2010年四川山火的新聞圖片,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南華早報》報道,2020年5月起,中國與印度在邊境班公湖及加勒萬河谷等地持續對峙,其後發生衝突,雙方均有官兵陣亡。2021年2月19日,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印在2020年6月的邊境衝突中,中方有四名官兵死亡,一名團長重傷。

2022年11月22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照片,其中有多具蓋有解放軍軍旗的棺木,上方放置穿着綠色軍服的人物肖像。相關配文稱「中印班公湖衝突照片流出,證明中方死亡慘重」,意指網傳照片顯示2020年中印邊境衝突中陣亡的中國軍人。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156次,收到七則引用的推文以及321個喜歡。相似推文也在此處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照片來源,隨後發現「新浪圖片」發布於2010年12月8日的圖集《四川道孚火災15名犧牲戰士遺體抵達康定》。圖集中的照片右下角有中新網的標誌,相同的照片同時也刊載在中國新聞網官網。經比對,中新網的照片與網傳照片多處一致,顯示的應是不同角度拍攝的同一場景。由此可知,相似照片於2010年已在網絡傳播,顯示的不可能為2020年中印班公湖衝突中陣亡的中國軍人。

中國新聞網的報道,2010年12月5日12時20分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鮮水鎮孜龍村呷烏溝發生山火,造成滅火官兵、群眾等共22人死亡。2010年12月7日,在此次山火中死亡的15名官兵被追認為烈士,其棺木抵達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當地在康定體育館設立靈堂供民眾悼念。
 

圖二:中新網的照片(上)與網傳照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從中新網發布的高清照片圖集中可以辨認出,棺木上擺放的遺照中印有人名,分別為王遠鵬、陳程、陳濤等,他們均在四川山火15名死亡軍人的名單之中。

綜上所述,與網傳照片相似角度拍攝的照片於2010年便已在網絡傳播,故網傳照片顯示的不可能是2020年印班公湖衝突中陣亡的中國軍人。網傳照片顯示的實為2010年12月,民眾悼念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山火中殉職的軍人的場景。
 

結論

網傳棺木照片與2020年的中印邊境衝突無關,實為2010年四川山火的新聞圖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