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北京河北火災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01

網傳火災影片中的建築不是北京西直門賓館,影片實際拍攝於河北省承德市

 

 

圖一:網傳說法稱此影片顯示北京西直門賓館起火。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網絡流傳一則火災影片,相關推文稱,影片顯示中共二十大閉幕後,位於北京的西直門賓館發生火災。

二、經查核,影片中起火地點實際位於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麗正門大街。拍攝者在南興隆街29號南興隆小區內向西北方向,拍攝了網傳影片。

三、網傳影片中起火的建築和北京西直門賓館相比,外觀明顯不同。至截稿前,團隊並未發現近期有北京西直門賓館起火的新聞。

四、此外,中共二十大於2022年10月22日上午閉幕,而該火災影片自2022年10月19日便在網絡流傳,所以此場火災並非發生在二十大閉幕之後。

判定結果:網傳火災影片中的建築不是北京西直門賓館,影片實際拍攝於河北省承德市,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10月23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則火災影片,並寫道「慶祝二十大勝利閉幕,網傳北京西直門賓館,大火」,意指該影片顯示,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北京西直門賓館發生火災。

據《明報》報道,中共二十大於2022年10月16日10月22日在北京召開。

至截稿前,此推文被轉推268次,收到八則引用的推文以及845個喜歡。相似的內容在網絡廣泛流傳,例如這則Twitter推文及這則YouTube影片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回顧該火災影片,從影片中聽到有人感歎道:「這火太大了」,「麗正門賓館」。同時,在該Twitter推文下的評論發現,有網民留言指發生火災的「是麗正門不是西直門」、「這是河北承德」(圖二)。
 

圖二:Twitter推文下的用戶評論。

(*點擊查看大圖)

 
麗正門是承德避暑山莊的正門,位於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團隊以「承德」、「麗正門」、「火災」等關鍵詞進行檢索,發現有多則抖音影片指河北省承德市發生火災(影片一影片二)。這些抖音影片都發布於20221019。比對發布於抖音的火災影片與Twitter影片後發現,這些影片中出現的起火建築以及周圍環境的多處特徵一致,火焰的形狀也基本一致(圖三)。所以團隊確定,三則影片顯示的為同一場火災。中共二十大於2022年10月22日閉幕。因此,網傳「火災發生在中共二十大閉幕之後」的說法錯誤
 

圖三:抖音影片(左一、二)及Twitter影片(右一)顯示同一場火災現場。

(*點擊查看大圖)

 
抖音影片中提及「承德避暑山莊對面」、「麗正門大街」、「南興隆街」。團隊以此為線索在百度地圖上找到相應地點,即位於麗正門大街3-1號的麗正門賓館。該賓館緊鄰雙橋區南興隆街29號的南興隆小區,位於其西北側(圖四),同時位於避暑山莊的南側(圖五)。
 

圖四:麗正門賓館位於南興隆小區西北側。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麗正門賓館位於避暑山莊南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回顧百度地圖提供的南興隆小區實景地圖,發現某個朝向麗正門賓館方向附近的實景畫面與Twitter影片相似(圖六)。例如,兩者畫面中左邊的建築都設有一樓至地面的室外樓梯(淺藍色方框處),起火的建築和麗正門賓館的外墙均為深灰色(黃色方框處),麗正門賓館前方的建築的相對位置也一致(綠色方框處)。同時,百度地圖所提供的麗正門賓館的照片也與Twitter影片中起火的建築物相似(圖七)。因此,基本可以確定被查核推文中提到的火災發生在麗正門賓館。
 

圖六:團隊回顧百度地圖提供的南興隆小區實景圖(左)與Twitter影片中的畫面(右)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七:麗正門賓館外觀。(來源:百度地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比對麗正門賓館附近的建築物。百度地圖提供的實景畫面與另一則同樣發布於2022年10月19日且指南興隆街發生火災的抖音影片相似(圖八)。實景畫面中出現的建築的相對位置、建築高度以及電線桿都和抖音影片中的一致,但兩者畫面中央的建築外牆顏色不同——百度地圖中的建築為米白色,抖音影片中的則是深灰色。團隊檢索有關南興隆小區的相關資料,發現該屋苑曾於2021年進行整體改造,改造後外牆由早前的米白色(如圖九2020年8月拍攝的南興隆小區實景圖所示)改為深灰色(如圖八中的抖音影片截圖所示)。因此,以上證據進一步證實了被查核推文中提到的火災發生地點為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南興隆小區西北側的麗正門賓館。
 

圖八:百度地圖提供的南興隆小區實景圖(左)與抖音影片中的畫面(右)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圖九:2020年8月拍攝的南興隆小區實景圖。

(*點擊查看大圖)

 
此外,經比對,Twitter影片中起火的建築和麗正門賓館與北京西直門賓館相比,外觀明顯不同。例如,兩者的入口處、樓層數目以及整體外觀均有明顯差異。同時,團隊並未發現近期有北京西直門賓館起火的新聞報道。
 

圖十:經比對,北京西直門賓館(上)與河北承德麗正門賓館(下)存在明顯差異。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火災影片中的建築不是北京西直門賓館,影片實際拍攝於河北省承德市,因此判定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