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中國內地北韓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2-08

網傳的民眾下跪哭泣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1年悼念金正日的北韓民眾

 

 

圖一:近日有讀者將該照片理解為中國民眾悼念江澤民逝世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年11月30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去世。其後,網絡流傳一張民眾下跪哭泣的照片,相關評論顯示讀者將其理解為民眾哀悼江澤民去世的場景。

二、經查核,該照片實際於2011年已在網絡流傳,顯示的是2011年12月北韓前領袖金正日去世後,該國民眾在平壤哀悼的場景。在北韓朝中社發布的民眾哀悼金正日去世的影片中,可發現與網傳照片中相同的人物場景。

判定結果:網傳的民眾下跪哭泣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1年北韓民眾哀悼金正日去世,因此被判定為誤導。

背景

據新華社1130日的消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當日12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2022126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多人下跪哭泣的照片。評論區有多則包含江澤民相關元素的圖片,同時有留言稱,「中國新生代稱江老做江爺爺,爺爺走了,悲痛心情盡露無遺」,可見有讀者將該照片理解為近期中國民眾悼念江澤民逝世的場景。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三次,收到39個回應及100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照片來源,隨後發現路透社(Reuters)發布於20111219日的一組照片《北韓哀悼金正日的逝世》(North Korea mourns Kim Jong-il’s death)。經比對,該組照片中的第13張照片與網傳照片多處一致,可以確定為同一事件。

 

圖二:路透社2011年發布的平壤居民哀悼金正日逝世的照片(左)與網傳照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路透社照片下方的文字簡介可知,此照片由日本共同社(Kyodo)於20111219日拍攝,顯示的是平壤居民在哀悼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的場景(Pyongyang residents react as they mourn over the death of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il in Pyongyang, in this photo taken by Kyodo on December 19, 2011)。在圖庫網站Alamy中,也可以發現相同的平壤居民哀悼金正日逝世的照片

據新華社援引朝中社報道,北韓時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20111217日逝世,當局將即日起至1229日定為哀悼期。

團隊繼續查證網傳照片中的細節,隨後發現一則由YouTube帳號「KCNA Uploader」於2012115日上傳的影片《平壤對金正日逝世感到悲痛萬分》(Pyongyang Overwhelmed with Grief at Demise of Kim Jong Il),影片詳情顯示該影片自動下載自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官方網站。經比對,該影片1:381:46處與網傳照片的多處細節基本一致,其中多個人物的位置關係、動作、表情、服飾等多處細節相同。

 

圖三:YouTube影片(上)與網傳照片(下)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俄羅斯導演Vitaly Mansky拍攝的北韓紀錄片《太陽之下》(Under the Sun)中,同樣可以發現其中的北韓兒童佩戴與網傳照片中相似的徽章、紅色領巾,和穿著相似的服裝。據南韓KBS新聞的報道可知,該徽章為北韓「朝鮮少年團」(조선소년단)的標誌。

 

圖四:紀錄片《太陽之下》中的北韓兒童(左)佩戴了與網傳照片中(右)相似的徽章和紅色領巾。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南韓KBS新聞中,北韓「朝鮮少年團」的標誌與網傳照片中兒童佩戴的徽章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該照片實際於2011年已在網絡流傳,顯示的是2011年12月北韓前領袖金正日去世後,民眾在平壤哀悼的場景。在北韓朝中社發布的民眾哀悼金正日去世的影片中,也可以發現與網傳照片中相同的人物。

結論

網傳的民眾下跪哭泣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1年北韓民眾哀悼金正日去世。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