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伊朗國際藝術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2-12

網傳圖片中的旗幟不是伊朗女性用頭髮製成,實為比利時藝術家2014年的作品

 

 

圖一:網傳圖片聲稱顯示伊朗女性用頭髮製作成的旗幟抗議道德警察和當地政府。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年9月,伊朗爆發示威抗議,伊朗女性焚燒頭巾,剪去頭髮以示對道德警察和政府的不滿。隨後,一張顯示由頭髮製成的旗幟(下文以「髮旗」簡稱)的圖片在網絡廣泛流傳,相關推文、帖文將「髮旗」與伊朗爆發的示威抗議關聯。

二、經查核,網傳的「髮旗」圖片出自比利時藝術家Edith Dekyndt2014年創作的展覽「Ombre Indigène」,為其中一件展品的截圖。所以,該「髮旗」的創作並非受2022年9月爆發在伊朗的示威抗議的影響。

三、團隊對「髮旗」相關內容進行回顧,發現許多使用「髮旗」這一元素,為支持伊朗示威抗議而創作的藝術作品,可見「髮旗」已成為支持此次伊朗抗議的符號。

判定結果:雖然「髮旗」成為支持伊朗抗議的符號,但網傳的「髮旗」圖片為比利時藝術家2014年的作品,其創作初衷與2022年在伊朗爆發的示威抗議無關,因此原推文判定為「誤導」。

背景

2022年9月23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推文寫道,「伊朗女性們剪下頭髮做成旗子來表達抗爭 看照片都能感受到強大的戰鬥精神同時也感到心碎」,並分享了文章《代表榮譽的旗幟:將頭髮剪下來做成旗幟成為了伊朗抗議的最有力象徵》(Flag of Honour: Chopped hair hoisted from a stick has become a most powerful symbol of dissent in Iran)。該文章附有一張用頭髮製成旗幟(下文以「髮旗」簡稱)的圖片。

2022年9月13日,22歲的伊朗女性阿米尼(Mahsa Amini)因未戴好頭巾,被當地的道德警察帶走。阿米尼在拘留期間昏迷送院,三日後死亡。隨後,伊朗全國各地爆發示威抗議。伊朗女性焚燒頭巾、剪去頭髮,以示對道德警察與政府的不滿。

至截稿前,推文被轉推三次,收到72個喜歡。相似的內容在網絡廣泛流傳,例如這篇Twitter推文及這篇微博帖文

查核

一、網傳「髮旗」的圖片出自比利時藝術家2014年的作品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檢索,在網站「Studio Edith Dekyndt」找到包含與「髮旗」類似影像的影片(0:08-0:12)(圖二)。
 

圖二:網傳「髮旗」的圖片(左)與網站「Studio Edith Dekyndt」上影片中出現的影像(右)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影片介紹,影片顯示的是比利時藝術家Edith Dekyndt的藝術展覽「Ombre Indigène」。該展覽於2016年2月5日至2016年4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Wiels當代藝術中心展出。

團隊隨後在「Studio Edith Dekyndt」的網站及 Wiels當代藝術中心的官方網站上找到了更多有關「Ombre Indigène」的介紹介紹顯示,該條「『髮旗』在風中飄揚」的藝術影片,是展覽的其中一件展品(Ombre indigène 30 (Part. 2, Martinique)),2014年拍攝於法國加勒比海的海外大區馬提尼克(Martinique)的迪亞曼特(Diamant)海岸的岩石上。

「髮旗」影片的介紹同時提及來自馬提尼克的詩人、作家Edouard GlissantGlissant曾於1992年入圍諾貝爾文學獎,其作品體現了對殖民主義、奴隸制和種族主義的反思,以及對文化多樣性發展的期望。可見 Dekyndt的「髮旗」創作受到這位作家的影響。
 

圖三:Wiels當代藝術中心官方網站的於藝術品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將網傳用頭髮製成旗幟的圖片(圖四左)與Wiels當代藝術中心官方網站上藝術品的高清照片(圖四右)進行對比,發現木製旗桿上的所有細節都完全一致(圖五),由此確定,網傳圖片出自這件2014年創作的藝術影片
 

圖四:網傳圖片(左)與藝術品的高清照片(右)木製旗桿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重疊對比網傳圖片與藝術品的高清照,可見木製旗桿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同時,法新社报道,Dekyndt的發言人表示 Dekyndt的「髮旗」與近期的伊朗抗議示威無關(…the piece was not related to the current protests in Iran.)法新社Misbar等事實查核機構均查核證實「網傳的『髮旗』圖片,實為比利時藝術家2014年的作品」。
 
二、「髮旗」成為支持伊朗抗議的符號
 
雖然網傳的「髮旗」圖片為 Dekyndt的藝術作品,但團隊對「髮旗」相關內容進行回顧,發現類似的圖案在為支持伊朗示威抗議而創作的藝術作品中頻繁出現,如(圖六)(圖七)(圖八)。可見這一元素已成為支持伊朗的符號之一。
 

圖六:Twitter用戶「SariraMerikhi」發布的作品。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七:使用「髮旗」元素,支持伊朗示威革命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八:使用「髮旗」元素,支持伊朗示威革命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雖然「髮旗」成為支持伊朗抗議的符號,但網傳的「髮旗」圖片為比利時藝術家2014年的作品,其創作初衷與2022年在伊朗爆發的示威抗議無關,因此原推文判定為「誤導」。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