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國際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2-27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2023年美國俄亥俄州火車脫軌後場景,實為攝於俄勒岡州的舊片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2023年美國俄亥俄州火車事故造成大量濃煙。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年2月4日,美國俄亥俄州東部發生火車脫軌事件,列車運載包含有毒可燃氣體氯乙烯的化學物,事發現場冒起大量濃煙。網絡流傳一段影片顯示黑雲籠罩在空中。相關配文稱,「美化學物列車出軌起火 俄亥俄州『毒物漫天』」。

二、經查核,原影片拍攝者表示,該片段拍攝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Portland)一處海灘附近。影片於2022年11月已在網絡平台上傳播,顯示的不可能為2023年2月的美國俄亥俄州火車事故。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2023年美國俄亥俄州火車脫軌後場景,實為攝於俄勒岡州的舊片,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路透社及《紐約時報》報道,202324日,美國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邊界發生火車脫軌事件,導致該地區發生大火。該列車負責運載化學品和可燃物,其中包含有毒可燃氣體氯乙烯。

2023214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其中顯示黑雲籠罩在空中。相關配文稱,「這不是UFO。這就是俄亥俄州的切爾諾貝利。美化學物列車出軌起火俄亥俄州『毒物漫天』動物莫名死亡多人身體不適」。至截稿前,該Facebook影片被觀看291次,收到3個回應及15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影片也在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來源,隨後發現一則 TikTok 用戶「princess_cisneros」於202211月發布的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與TikTok影片基本完全一致。由於該影片於202211月已在網絡上傳播,可以推斷影片顯示的不是20232月在美國俄亥俄州發生的火車事故。

 

圖二:TikTok影片(左)與網傳影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TikTok 用戶「princess_cisneros」於20232月發布了另一則影片澄清:「那則影片非常舊了。不是非常舊,但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了。當時我在波特蘭市(Portland)的詹特森海灘(Jantzen Beach ),看到了那些雲……它不是假的,不是我用應用程式編輯的。我沒有對它做過任何事情,它是個舊的影片。」( That video is extremely old. Not extremely, but several months old. When I was in Portland, in Jantzen Beach… That was just when I was over there and I ended up seeing these clouds… It is not fake. It’s not an app that I edited. I didn’t do anything to it, it’s an old video.

波特蘭市位於美國俄勒岡州(Oregon)。團隊透過Google地圖檢索詹特森海灘附近街景,隨後發現一處地點。經比對,該地點中的遠處建築物、路邊植物及道路上的白色標誌與網傳影片多處一致。

 

圖三:Google地圖中波特蘭市詹特森海灘(Jantzen Beach)附近一處地點(左)與網傳影片(右)基本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於202211月便已在網絡傳播,顯示的不可能為20232月在美國俄亥俄州發生的火車事故,該影片實際拍攝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一處海灘附近。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2023年美國俄亥俄州火車脫軌後場景,實為攝於俄勒岡州的舊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