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中國內地日本科技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3-01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實際為日本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說法,稱該影片顯示的是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影片顯示一台機械運載躺在地面上的人。影片字幕稱,「中國近期死亡人數暴增……特發起國家研究團隊,研發『自動收屍機』並開始量產」。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顯示的實際為日本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Robo-Q」(ロボキュー)。網傳影片由2012-2016年日本消防廳一系列展覽和公開活動的畫面剪輯而成。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實際為日本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117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影片顯示一台機械運載躺在地面上的人。影片中的字幕顯示,「中國近期死亡人數暴增……中國政府體恤民怨,特發起國家研究團隊,研發『自動收屍機』並開始量產」。有評論表示「現在中國疫情連環爆」,認為圖中的機器為新冠疫情後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44次,收到385個回應及2,762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首先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影片下方的背景圖片來源,隨後在圖庫網站Getty Images發現一張拍攝於200811月的照片。經比對,該照片與網傳圖片多處一致。Getty Images照片的簡介顯示:「2008117日,日本東京:東京都政府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行的一場反恐演習中,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Robo-Q正在對一名模擬傷者進行救援。該救援機械人的設計初衷為在對消防員具危險性的環境中救援人類。」( Robo-Q, rescue robot of the Tokyo Fire Department, collects a mock injured man during an anti-terrorism exercise conducted by the 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at Tokyo Big Sight on November 7, 2008, in Tokyo, Japan. The rescue robot is designed to collect humans from environments dangerous to firefighters.

 

圖二: Getty Images上的日本救援機械人照片(上)與網傳圖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以日語關鍵詞「東京消防庁」(東京消防廳)、「ロボット」(機械人)在網絡檢索,隨後在東京消防廳的官方網站上發現一段消防裝備的介紹。 其中,救援機械人照片與網傳影片中的機械多處一致,且該機械人的暱稱和上文中的一致,均為「Robo-Q」(ロボキュー)。東京消防廳官網的介紹顯示,透過無線電的遠程控制,機械人的手臂可以清除障礙物,受災者可以通過傳送帶被安置在機械人內部並被救出。

 

圖三:東京消防廳的官方網站上介紹的救援機械人「Robo-Q」。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該救援機械人的影片資料,發現一則20164月發布的YouTube影片《2016 東京消防廳 消防技術安全所 開放日 救援機械人(暱稱 Robo- Q》(2016 東京消防庁 消防技術安全所 一般公開 救出ロボット(愛称 ロボキュー))。經比對,網傳影片的0:00-0:03處應為從不同角度拍攝的該場景。影片中的機器機身和消防員服裝上,可以發現印有日語「東京消防廳」字樣。

 

圖四:YouTube影片(上、中)與網傳影片(下)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影片0:03處的畫面,則是源自20144月發布的YouTube影片《機械人操作實際演示 2014年消防技術安全所開放日》(ロボット操作実演 平成26年度消防技術安全所一般公開)。網傳影片應是對該YouTube影片中的畫面進行左右翻轉修改而來。

 

圖五:經比對,網傳影片(下)對YouTube影片的畫面(上)進行了左右翻轉。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影片0:05處的畫面,則是源自201410月發布的YouTube影片《東京消防廳 救援機械人 2014年危機管理產業展》(東京消防庁 救出ロボット 危機管理産業展2014)的2:21處。

 

圖六:網傳影片0:05處的畫面(上)與YouTube影片2:21處的畫面(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影片0:21-0:22處的畫面,源自20127月發布的YouTube影片《三本部HR・消防技術安全所公開日_救援機械人展示》(三本部HR・消防技術安全所一般公開_救助ロボット展示)的5:04處。網傳影片應同樣是透過左右翻轉原始影片而來。

 

圖七:網傳影片0:21-0:22處的畫面(下)應是透過左右翻轉原始影片(上)而來。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中顯示的實際為日本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Robo-Q」(ロボキュー)。該影片由2012-2016年日本消防廳一系列展覽和公開活動的畫面剪輯而成,並非所謂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中國研發的「自動收屍機」,實際為日本東京消防廳的救援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