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國際東南亞車禍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3-27

網傳影片中連續發生兩次車禍的地點並非在中國,實際在泰國布吉

 

圖一:近日網傳某道路連續發生兩次車禍的影片,相關配文稱該事件發生在中國。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監控影片,顯示兩輛電單車相撞後,兩位當事人隨即倒地,其中一位當事人起身後再次被路過的白色貨車撞倒,相關配文及評論意指該事故發生在中國。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與泰國媒體 The Thaiger 曾發布的一段YouTube影片內容一致,該車禍實際發生於2015年12月20日的泰國布吉府塔廊縣(Thalang),而非中國。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中連續發生兩次車禍的地點並非在中國,實際在泰國布吉,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年3月4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兩段影片,第一段影片中兩輛電單車相撞後兩名當事人隨即倒地,而在第二段影片中,該交通意外其中一名當事人起身時,被路過的一輛白色貨車再次撞倒。相關配文稱「第一嘢唔殘廢,中國司機幫你補多嘢(第一下不殘廢,中國司機幫你補多一下)」,結合影片評論可知,該帖文意指事故發生在中國。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4次,收到60個回應及19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來源,發現一則由YouTube帳號「The Thaiger」於2015年12月22日發布的影片。根據其官網資料,The Thaiger為泰國一家網絡媒體,曾收購布吉的英文報章《 The Phuket Gazette 》,該YouTube帳號為其官方頻道。

經比對,網傳兩段影片與YouTube影片所包含的街景、事件過程一致,且網傳影片出現了與YouTube影片中相同的設計元素(左下角的藍色標題邊框以及畫面中紅色圓圈標注),可基本判斷網傳兩段影片由該YouTube影片剪輯而來。YouTube影片水印顯示,原始影片由泰國警方提供。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2015年泰國媒體發布的YouTube影片(右)畫面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據YouTube影片簡介,此事故發生於塔廊縣(Thalang)的 Thepkrassatri路,該地位於泰國布吉府。查核團隊根據該定位於Google地圖進行檢索,根據2016年的街景圖可判斷,影片中事故發生地確為上述地點。

 

圖三:網傳影片的畫面(上)與 Thepkrassatri路2016年7月(下)街景圖多處細節一致。(街景圖中的路面上顯示的「402」為地圖應用程式添加的標注,並非路面原有標記)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據《泰國日報》(ไทยรัฐ )網站消息,塔廊縣 Thepkrassatri路確有發生此車禍,時間為2015年12月20日上午9時15分,報道内含該車禍場景更長時間範圍的監控錄像,長達2分鐘,當中包含了網傳影片内容。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顯示的發生連續兩次車禍地點并非中國,該車禍實際發生於2015年12月,地點為泰國吉府塔廊縣 Thepkrassatri路,相同的内容影片出現在當地媒體對該事故的報道中。 

結論

網傳影片中連續發生兩次車禍的地點並非在中國,實際在泰國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