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中國內地日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3-28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上海的日本小學生宣誓,内容字幕有誤,實際攝於日本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聲稱為「上海日本小學生宣誓」的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年3月網絡流傳一段影片,顯示多名兒童舉手叫喊。有帖文稱其顯示,上海日本學校的日本小學生現場宣誓:「上海是我們的,中國也會是我們的。」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拍攝於2019年日本埼玉市西浦和小學的運動會,而非上海的日本學校。此外,學生宣誓的發言中不存在任何與中國相關的內容,影片中的字幕是完全錯誤的。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上海的日本小學生宣誓,内容字幕有誤,實際攝於日本,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33日,有用戶在內地問答網站知乎發布文章,並附上一張圖片,顯示多名兒童舉手叫喊,相關配文稱其顯示「上海日本小學生宣誓:上海是我們的,中國也會是我們的」。有微博帖文分享相似的影片,但配有不同版本的帖文內容:「上海日本學校的日本小學生現場宣誓:上海是我們的,浙江是我們的,很快中國也會是我們的。」相似的影片也在抖音傳播。

至截稿前,該知乎網站文章收到76條評論及302次贊同。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使用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來源,發現Twitter用戶「東京溫哥」於2023318日發布的推文,該推文附上了一則相似的影片。「東京溫哥」的推文表示:「這段視頻(影片),原作者是我,內容是我女兒學校的運動會,比賽開始前,紅白兩隊的代表,在校長面前宣誓:『要尊重對手,遵守比賽規則,堂堂正正的贏得比賽』然後,視頻被國內自媒體盜用,掐頭去尾,配上了『長大後要侵略中國』等洗腦字幕,到處散播。」

 

圖二:Twitter用戶「東京溫哥」發文表示,網傳帖文挪用他拍攝的影片,並配上錯誤的翻譯。

(*點擊查看大圖)

 

「東京溫哥」的推特簡介稱,他在東京定居12年,目前是一位教育博主和紀錄片導演,常在Twitter發布與日本生活有關的影片。該用戶於318日發布其拍攝的原始影片,並表示:「我貼一下原視頻吧(2019年拍的)……這其實是比賽雙方(紅白兩隊代表),互相『叫陣』的一個環節,要在氣勢上壓倒對方……」經比對,该影片與網傳影片多處一致。

 

圖三:Twitter用戶「東京溫哥」發布的原始影片與網傳影片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邀請精通日語的專業人士協助查核。影片中,學生的宣誓內容實際為:「我發誓與夥伴們努力合作到最後,並堂堂正正地全力以赴。 2019922日,紅組班長佐佐木、白組班長粕谷……」(仲間と最後まで協力し合い、正々堂々全力を出し切ることを誓います。令和元年九月二十二日、赤組班長佐々木、白組班長粕谷……)由此可知,其中並未提及任何與中國、上海或浙江相關的內容,網傳影片是被配上了錯誤翻譯的字幕。

「東京溫哥」向浸大事實查核提供了影片的原始檔案,其元數據同樣顯示拍攝於2019922日。

影片中人物的服裝上可以見到「西小」、「Nishiurawa Elementary School」(西浦和小學)的字樣。檢索可知,西浦和小學為位於日本埼玉市的一所小學。

 

圖四:影片中的人物服裝上寫有「西小」、「Nishiurawa Elementary School」(西浦和小學)的字樣。

(*點擊查看大圖)

 

比對其他Twitter用戶發布的西浦和小學的操場照片和「東京溫哥」發布的影片,可以發現其中的建築物、樹木形狀等多處細節一致。因此,可以確認該影片拍攝於日本埼玉市西浦和小學,並非原帖文所稱的「上海日本學校」。

 

圖五:西浦和小學的操場照片(上)與「東京溫哥」發布的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上海的日本小學生宣誓,内容字幕有誤,實際攝於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