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中國內地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25

網傳徐州「鐵鏈女」學生時期的照片,實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女子的照片,相關配文稱其為「鐵鏈女上學的時候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1月,有網友在江蘇省徐州市轄下豐縣發現一名女子遭人用鐵鏈鎖在一間破舊的房子中。該女子隨後被網民稱作「鐵鏈女」,其來歷和遭遇受到廣泛關注。2023514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張照片,配文稱圖中女子為「鐵鏈女上學的時候的照片」。

二、經查核,網傳照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照片原圖是一名身著校服的女子,面部被換成內地一失蹤女子李瑩。在網民討論「鐵鏈女」來歷的過程中,曾有人認為其真實身份是李瑩。內地傳媒澎湃新聞曾引述李瑩母親的說法稱,警方於2022129日告知她,其女兒的DNA與徐州「鐵鏈女」不匹配。

判定結果:網傳徐州「鐵鏈女」學生時期的照片,實為後期修改而成,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1月,有網友在江蘇省徐州市轄下豐縣發現一名女子遭人用鐵鏈鎖在一間破舊的房子中。該女子隨後被網民稱作「鐵鏈女」,其來歷和遭遇受到廣泛關注。20234月,徐州中級人民法院以拐賣婦女和虐待罪對涉事六人判處有期徒刑。2023514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張女子肖像圖,相關配文稱其為「鐵鏈女上學的時候的照片」。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396次,收到24次引用及1,641個喜歡。相似照片也在Facebook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照片來源,隨後在中國內地的髮型設計網站「髮型站」上發現一篇發布於2017年的文章《中學生少女扎髮 青春靚麗可愛無敵》,其中一張配圖為身穿類似校服的年輕女子。經比對,網傳照片中的背景、女子的身型、衣著、髮型,以及照片光影與該文章配圖一致,惟網傳照片為黑白照片,文章配圖為彩色照片。相同的女子照片曾在多個網站傳播(例如此處此處),並出現在多篇與「女孩髮型」、「女子高中生」、「校服」等話題相關的文章中。團隊暫未發現該照片與徐州「鐵鏈女」事件有關的證據。

 

圖二:網傳照片(左)中的背景、女子的身型、衣著、髮型,以及照片光影皆與2017年文章配圖(右)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網傳照片中女子的面部與內地尋人網站「寶貝回家」上的失蹤女子李瑩的相貌一致。李瑩是1996年失蹤的四川女孩,在2022年初徐州「鐵鏈女」事件曝光後,曾有網民認為「鐵鏈女」與李瑩容貌接近,因此懷疑其真實身份就是李瑩。然而,李瑩母親曾告訴內地傳媒澎湃新聞,她於2022129日從警方處獲悉,李瑩的DNA與徐州「鐵鏈女」並不匹配。

 

圖三:網傳照片(左)中女子的面部與內地失蹤女子李瑩(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結合上文可知,網傳照片經後期修改,並非徐州「鐵鏈女」學生時期的照片。

 

結論

網傳徐州「鐵鏈女」學生時期的照片,實經後期修改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