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國際美國航空母艦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24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福建艦在南海爆炸,實為1969年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爆炸場景

 

圖一: 近日網傳一張圖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是福建號航母在南海發生鍋爐爆炸。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年4月底網傳一張圖片,配文稱其顯示的是漁民拍攝到的福建號航母(福建艦)在南海發生鍋爐爆炸。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實際顯示的為1969年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舷號CVN-65)在夏威夷發生爆炸的場景圖片中航空母艦的外觀與中國福建艦明顯不同 

三、根據中國官方2023年4月22日的消息,福建艦順利開展繫泊試驗(又稱「碼頭試車」),意味著其尚未駛入海域進行海試。沒有證據顯示福建艦在2023年4月底或之前曾在南海出現。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並非顯示福建艦在南海爆炸,實為1969年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爆炸場景,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4月27日,有網友在Twitter發布一張航空母艦發生爆炸的圖片,並配文「突發:正在南海釣魚的漁民拍攝到福建號航母鍋爐爆炸,現場濃煙直衝雲霄」。環球網援引國官方媒體央視新聞4月22日報道,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的最新進展為動力測試、繫泊試驗順利展開。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28次,收到14則引用的推文及386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發現2023年1月14日美國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UDI)發布的「歷史上的今天」(On This Day in History),當中包含了與網傳圖片完全一致的畫面,配文稱「1969年1月14日,夏威夷附近海域的企業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上發生了一系列的爆炸,造成27人死亡。檔案圖片由美國海軍提供」( On January 14, 1969, a series of explosions aboard the nuclear aircraft carrier USS Enterprise off Hawaii killed 27 men. File Photo courtesy of the U.S. Navy )

 

圖二:網傳圖片(左)合眾國際社引用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爆炸圖片(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相關資料,1969年發生爆炸時,企業號航空母艦正在距離珍珠港西南約70公里的太平洋上航,起火原因為艦艉一架F-4戰鬥機掛載的四支蘇尼火箭遇熱爆炸,隨後點燃該架F-4戰鬥機的航空燃料 。該航空母艦的舷號CVN-65,是第八艘以「企業號」命名的船隻,世界第一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服役時間為1961年至2012年。 

 

圖三:網傳圖片中的艦船企業號發生爆炸位置一致,均為艦艉。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福建號航母」相關信息。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舷號為18。中央電視台透露的福建艦畫面與網傳畫面中起火爆炸的航空母艦外形有較大出入:艦島形狀、長高比例、外觀顏色等等均不同。 

 

圖四:比對傳圖片中的艦船(左)中央電視台發布的福建艦畫面(右),兩者外觀明顯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環球網發文引述中國官方媒體央視新聞2023年4月22日報道,介紹福建艦新進展,該艦動力測試及繫泊試驗順利展開。資料顯示,繫泊又稱「碼頭試車」,是在船舶停靠在碼頭上的繫泊狀態下進行的,這也就表明當時福建艦尚未離開港口碼頭進入海域。環球網報道軍事專家宋忠平提到,「要進行完整的動力試驗,福建艦需要離開港口到海上進行,根據公開的進程預計(2023年)下半年會進行海試」。福建艦的下水位置是在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廠,位於上海,毗鄰東海,與網傳圖片配文中提到的南海相距甚遠,沒有證據顯示福建艦在2023年4月底或之前曾在南海出現。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福建艦在南海爆炸,實為1969年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爆炸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