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印度國際軍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3-15

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印度航母失火爆炸,實為天津一主題公園的特效表演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疑似航母起火的圖片,相關配文意指該圖顯示印度航母失火爆炸。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疑似航母起火的圖片,相關配文意指該圖片顯示印度航母失火爆炸。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顯示的是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的表演項目——大型實景海戰表演劇《航母風暴》,航母的爆炸場面實為演出特效,該表演劇也並非在印度上演。因此,網傳帖文的說法並無事實依據。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印度航母失火爆炸,實為天津一主題公園的特效表演, 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有Facebook網友發布一張疑似航母起火的圖片,相關配文稱,「印度自己建造航母,不是失火就是爆炸的,不知猴年馬月才能服役呢?」,意指圖中顯示的是印度航母失火爆炸。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2次,收到9個回應及6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圖片的來源,發現一則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的新聞網站央廣網的報道,當中包含的圖片與網傳圖片除色調外完全一致。該報道發布於2021年3月9日。報道稱,該圖片顯示的是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的表演項目——大型實景海戰表演劇《航母風暴》,該圖片由航母公園提供。

 

圖二:網傳圖片(左)與央廣網新聞報道圖片(右)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據央廣網報道,《航母風暴》是首部以真實航母為背景的大型實景海戰表演劇,自2010年問世,每場表演都會將電影中驚險特技場面搬上現實中的航空母艦,高空跳水、爆破、威壓滑翔、火光特效在遊客面前呈現。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該表演相關信息,發現泰達航母主題表演專頁,網頁的背景圖與網傳圖片一致。該專頁還包含一則《航母風暴》的影片,封面圖為同一艘航母,宣傳影片中也出現了與網傳圖片同樣的航空母艦,以及其他特效畫面。

 

圖三:網傳圖片(左)與海戰表演劇《航空風暴》宣傳影片封面(右)為該表演不同角度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航空風暴》宣傳影片中還包含了其他特效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專頁顯示,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位於天津市漢沽區八卦灘,公園擁有前蘇聯退役的「基輔號」航母、中國退役驅逐艦「重慶號」等,並沒有印度相關航母。

綜上可知,該圖片顯示的是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的一個表演項目——大型實景海戰表演劇《航母風暴》,航母的爆炸場面為演出特效,該表演劇也並非在印度上演。因此,網傳帖文的說法並無事實依據。

結論

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印度航母失火爆炸,實為天津一主題公園的特效表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