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國際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3-20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丹麥首相談及中國時大笑,中文字幕為捏造,與原影片內容無關

 

圖一:網傳影片的字幕顯示,「丹麥首相梅特,在10多個小時的議會辯論中,突然笑場」。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43月,網絡流傳一段會議影片,影片字幕顯示,「丹麥首相梅特,在10多個小時的議會辯論中,突然笑場……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影片中,梅特的發言字幕為,「關於我們跟中國的外交關係,我們也沒想要丹中友誼無上限」。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左上角有「搞笑字幕」的標識,實際為使用遭捏造字幕的惡搞影片。原始影片出自201910月丹麥議會會議,首相梅特·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講述「政府從馬戲團購買了四頭大象,並為牠們提供體面的退休生活」一事時笑場。這則影片曾多次被配上與實際內容無關的字幕。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丹麥首相談及中國時大笑,中文字幕為捏造,與原影片內容無關。

背景

20243月,網絡流傳一段會議影片,影片字幕顯示,「丹麥首相梅特,在10多個小時的議會辯論中,突然笑場……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影片中,梅特在發言時頻頻笑場,其發言字幕顯示為,「關於我們跟中國的外交關係,我們也沒想要丹中友誼無上限」。

至截稿前,該影片被觀看76.5萬次,收到417次轉發、177條評論以及1,108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發現,影片左上角有「搞笑字幕」的標識。透過圖片反向引擎搜索,檢索到一段發布於2019105日的YouTube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第15秒開始與該YouTube影片內容一致,而15秒之前的內容為後續內容的畫面剪輯而來。

YouTube影片的文字簡介顯示,201910月的丹麥議會上,剛當選的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講述政府從馬戲團購買了四頭大象一事時笑場,其他議員也在其後發出笑聲。

 

圖二:網傳影片(下)擷取剪輯自YouTube影片(上)。

(*點擊查看大圖)

 

使用「弗雷澤里克森」(Frederiksen)、「大象(Elephant)」等英文關鍵詞,可檢索到歐洲新聞台Euronews)和丹麥媒體「TV2」有關本次事件的報道。這兩家媒體報道均使用了相似的影片來報道梅特·弗雷澤里克森在議會會議上講述「政府從馬戲團購買了四頭大象,並為牠們提供體面退休生活」一事。2019年,丹麥開始禁止馬戲團的動物表演,因此政府買下馬戲團動物以確保牠們在法律生效後不會被出售到國外,香港本地媒體也曾對該事件進行報道

 

圖三:歐洲新聞台的報道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這段影片曾多次被配上被捏造的字幕,挪用到不同的語境。2021年,該影片被配上有關西班牙疫苗接種的字幕,西班牙事實查核組織「Maldita.es」曾發布Fact Checks將相關內容判定為錯誤。2024年,該影片再次被配上丹麥希望與台灣建交的字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亦針對該影片發布相關報告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丹麥首相談及中國時大笑,中文字幕為捏造,與原影片內容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