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Notes

發布日期 (HKT) 2022-12-19

查核手記八:新冠背景下的陰謀論

上篇文章提到與新冠相關的虛假訊息內容常有常新,其中有一種形式的錯誤信息,在不同的階段從未缺席,那就是陰謀論。

陰謀論往往將事件解釋為「某些強有力的集團在背後指使而發生」,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類消息便屢見不鮮。例如有謠言稱新冠疫情是比爾蓋茨控制人口的手段,暫不提說法的荒謬,比爾蓋茨也已經公開支持疫苗的研發以抗擊疫情,但仍會有讀者對這類信息堅信不疑。

陰謀論對抵禦新冠病毒帶來了嚴重的負面影響。設想如果人們錯信了接種疫苗是醫藥集團為了改變人類基因,他們很可能因此失去接種意願,暴露於疫情危機之下而不採取保護措施。

無奈的是,根據浸大事實查核對於「可查核信息」的定義,陰謀輪屬於「不可查核」的事實。因為陰謀論的內容大多來自公眾對某個強大組織、集團甚至個人動機的猜測,而動機屬於無法被證實的內容。李文教授也坦言「在很大程度上(事實查核對於陰謀論)是有心無力、無能為力的。」

Fact-checker Haku認為讀者對於陰謀論的「相信」很難被改變,因為「人們受限於自己的知識水平,尤其是本身遭受社會不公比較多的人,更會傾向於相信社會是被操縱的。陰謀論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一種『弱者的武器』」。查核助理編輯Kevin對此更為悲觀:「尤其陰謀論的邏輯甚至是連貫的,當你質疑陰謀論的說法,並且找到了相應的科學證據,陰謀論也會將這些所謂的科學證據說成是『某些集團(欲蓋彌彰)故意要你知道的』,從而更加坐實了『集團操控』的說法。」

事實查核對這類陰謀論是否完全束手無策呢?也不一定。李文教授強調「不能認為陰謀論是不能查的」。對於事實查核如何能幫助抵禦陰謀論,他認為:「事實查核員應該以一貫的方式,指出邏輯錯誤、擺證據,(這會)有助於提升公眾關注事實、邏輯與數據的意識。」他特別強調要「滴水成泉、持久地做」。

事實查核或許無法一蹴而就地、完整地破解陰謀論,但查核從業者仍然要做持之以恆的「清道夫」:每當有陰謀論的雲翳遮擋了真相,便要及時、準確地為讀者提供事實,以證據撥開雲翳,讓真相的曙光穿雲而過。相信只要不斷提高公眾追求事實的意識,留給陰謀論的空間便會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