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Tools

發布日期 (HKT) 2023-01-09

【查核工具】社交媒體的時間標記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時間標記(Timestamp)顯示了特定事件發生的時間。一般而言,社交帖文中顯示的時間是帖文發布或最後更新的時間。認識時間標記有助於核對訊息,檢查是否有時間上的偏差,亦能幫助讀者追根溯源,找到訊息的第一發布者。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其時間標記會因應所依據的時間標準而出現差異。常見的時間標準有:

  • 協調世界時(英文: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法文: Temps Universel Coordonné ,簡稱:UTC
  • 香港標準時間(Hong Kong Time, HKT), UTC+8
  • 太平洋標準時間(Pacific Standard Time, PST), UTC-8

 

 一、Facebook

Facebook時間標記所顯示的時間跟隨系統預設的時區。例如,若有一則Facebook帖文發布在香港標準時間(UTC+8)的午後4時,那麼如果使用一台設定為日本標準時間(UTC+9)的電腦查看,帖文的時間標記會顯示發布時間為同日的午後5時。

Facebook網頁版與應用程式的時間標記略有不同。通過網頁版可以查看具體的分秒時間信息(將鼠標停留在標記上一至兩秒即可),應用程式則只能顯示日期。所以若想查看詳細的帖文時間信息,建議使用Facebook網頁版。

 

圖一:Facebook帖文的時間標記位於帖文的左上角。

(*點擊查看大圖)

 

需要注意的是,Facebook帖文支援「編輯日期」功能。如果帖文的時間標記右方並未跟隨一個時鐘圖示(如圖一),那麼此帖文的時間標記顯示的就是帖文發布時間。如果帖文的時間標記右方有一個時鐘圖示(如圖二),則代表帖文的時間標記並非帖文的發布時間。這種情況下,用戶只要把鼠標停留在時鐘圖示上,即可看到帖文真實的發布時間。

 

圖二:使用過「編輯日期」功能的Facebook帖文會顯示一個時鐘圖示。

(*點擊查看大圖)

 

 二、Twitter

與Facebook一樣,Twitter時間標記所顯示的時間也跟隨系統預設的時區。

無論是應用程式還是網頁版,Twitter的時間標記都會精準地顯示分秒,而顯示的都是推文的原始發布時間。

 

圖三:Twitter推文的時間標記位於推文的左下角。

(*點擊查看大圖)

 

需要注意的是,Twitter正在測試「編輯推文」的功能。用戶可以查看推文的編輯歷史紀錄,包括推文內容的先前版本及時間標記。

 

 三、Instagram

Instagram的流動應用程式和網頁版都不會直接顯示帖文發布的具體時間,需要查看帖文代碼才能了解發布時間。以Google Chrome瀏覽器為例,通過Chrome瀏覽Instagram網頁版,將鼠標停留在指定帖文的時間標記上,按滑鼠右鍵打開菜單(Menu),選擇「檢查」(Inspect element)選項,查看網頁代碼,才能得知帖文的具體發布時間。發布時間跟隨在字符串「datetime=」之後,以協調世界時顯示。

協調世界時較香港標準時間慢8小時。如果一則Instagram帖文發布在協調世界時2022年12月12日上午6時,換算後可知其發布時間為香港標準時間2022年12月12日午後2時。

 

圖四:通過電腦上的網頁瀏覽器查看Instagram帖文發布時間的代碼。

(*點擊查看大圖)

 

 點擊此處進行相關查核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