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Practice

發布日期 (HKT) 2023-02-09

【查核練習】影片中的男子是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題目

網絡流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指影片中唱歌的男子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但是事實的確如此嗎?影片中的男子真的是澤連斯基?

點擊此處下載工作紙

提示:請查看我們較早前發布的工具教學文章《圖片反向搜索》。

 

 

圖一: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指影片中唱歌的男子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點擊查看大圖)

 

 解題過程

使用網頁版瀏覽 Google 官網,按下搜索欄右方的「以圖搜尋」圖示。使用手機的讀者可以在 App Store/Google Play下載「Google應用程式」,程式中也有以圖搜尋的功能。

 

圖二:Google官網可以進行「以圖搜尋」。

(*點擊查看大圖)

 

接下來,將網傳的影片畫面截圖,並上傳至Google以圖搜尋,可以發現搜索結果中出現「亞歷杭德羅·曼薩諾」、「博伊斯大道」等信息。進一步檢索可知,「博伊斯大道」(Boyce Avenue)為一支美國搖滾樂隊,而「亞歷杭德羅·曼薩諾」(Alejandro Luis Manzano)為該樂隊的主音。

 

圖三:Google 以圖搜尋的檢索結果。

(*點擊查看大圖)

 

為了解影片背後的更多信息,將網傳影片中另一女子唱歌的畫面截圖,並上傳至Google以圖搜尋,可以發現搜索結果中出現「康妮·塔波特」、「Endless Love」等信息。檢索可知,「康妮·塔波特」(Connie Talbot)是一名英國歌手。

 

圖四:Google 以圖搜尋的檢索結果。

(*點擊查看大圖)

 

使用「Boyce Avenue」、「Connie Talbot 」、「Endless Love」的關鍵詞在搜索引擎檢索,可以發現康妮·塔波特的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22月發布的一則翻唱歌曲《Endless love》的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和該影片一致。

 

圖五:YouTube上的《Endless Love》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博伊斯大道的官方Twitter帳號也於20222月轉發了相同的影片,並配文稱:「Endless Love!這首歌真是經典。我們喜歡和康妮·塔波特一起二重唱這首歌」。

 

圖六:博伊斯大道的官方Twitter帳號推文。

(*點擊查看大圖)

 

因此,影片中正在彈唱歌曲的男子為博伊斯大道樂隊成員亞歷杭德羅·曼薩諾,而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答案

網傳影片中唱歌的男子為博伊斯大道樂隊成員亞歷杭德羅·曼薩諾,而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