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Tools

發布日期 (HKT) 2023-02-09

【查核工具】圖片反向搜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追本溯源」是查核過程的重要步驟。用戶可以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追溯圖片或影片的來源,以此對比查看圖片是否經過後期修改,甚至了解圖片背後的信息脈絡。例如,在反向搜索引擎中上傳一張建築物的圖片,你便能得知該圖片較早發布的時間、建築物的所在地點等信息。以下介紹的圖片反搜工具,將會幫助讀者進行簡單的查核,第一時間破解網傳錯誤信息。

常見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有:

  • Google 以圖搜尋
  • TinEye
  • Yandex
  • 百度識圖

不同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各有優勢。例如,俄羅斯開發的 Yandex 在檢索東歐國家或俄語相關的內容上具有優勢,有時能發現其他圖片反向搜索引擎無法得到的內容。

 

 一、Google以圖搜尋

Google以圖搜尋是由 Google 公司開發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可以透過Google圖片的官方網站 https://images.google.com 或下載使用Google 應用程式使用。我們在這裡使用一張建築物的圖片作為示範。

  • 第一步:將需要查核的圖片儲存至你的設備。
  • 第二步:使用網頁版瀏覽 https://images.google.com,點擊搜索框右側的小相機標誌「以圖搜尋」,再點擊「上傳圖片」「選中文件」,選取需要反向搜尋的圖片。你也可以點擊「貼上圖片網址」,把你想反向搜尋的圖片連結貼上。
  • 第三步:在跳出頁面的右側,可以發現包含相似圖片內容的網頁;點擊左上角「尋找圖片來源」,可以篩選出不同時間範圍、不同圖像尺寸的更多結果;點擊左下角「文字」和「翻譯」按鈕,還可以識別圖片中的文字並進行翻譯。

 

圖一:Google以圖搜尋搜索結果的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提示:

如果讀者使用的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可以直接在含有相應圖片的網頁上點擊右鍵,選擇「使用 Google 智慧鏡頭搜尋圖片」。鼠標隨即會變成十字符號,讀者只要按下並拖拉十字符號來選取指定的圖片範圍,便可進行快速搜索。

 

 二、TinEye

TinEye是由加拿大公司 Idée 所開發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其網址為 https://tineye.com/ TinEye 的獨特之處在於可以根據時間將搜索結果排序,讓讀者快速了解圖片在互聯網上最早出現的時間,更容易破解挪用舊圖片的傳言。我們在這裡繼續使用上文中的建築物圖片作為示範。

  • 第一步:將需要查核的圖片儲存至你的設備。
  • 第二步:打開 https://tineye.com/ ,點擊「上傳」(Upload)按鈕,選擇需要反向搜尋的圖片。你也可以在右側把你想要搜尋圖片的鏈接網址貼上。
  • 第三步:在跳出頁面的下拉選單中,可以篩選出最早發布、最新發布或最大尺寸的相似圖片,也可只搜索某一網站或圖庫網站中出現的相似圖片。

 

圖二:TinEye 搜索結果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三、Yandex

Yandex是一家位於俄羅斯的互聯網企業,旗下的 Yandex Images (網址:https://yandex.com/images/ )有提供圖片反向搜索服務 。Yandex 在搜索東歐國家或俄語相關的內容上具有優勢,有時可以檢索到其他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所無法找到的內容。

我們在這裡使用一張烏克蘭士兵的圖片作為示範。根據我們202323日得到的搜索結果,上文中提到的 Google TinEye 均無法搜尋到任何相關圖片,只有Yandex 能為我們提供圖片的相關信息。

 

圖三:TinEye和Google均無法搜尋到相關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Yandex 搜索結果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四、百度識圖

百度識圖是中國內地互聯網公司「百度」旗下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其網址為 https://image.baidu.com/ 。與 Yandex 相似,百度識圖在局部地區具有更強大的搜索功能,如果你搜索的圖片可能來自中國內地,百度識圖將會更快幫你找到答案。使用Google以圖搜尋無法搜索到下圖的相關信息,但使用百度識圖則可以。除了百度識圖外,其他中國內地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還包括搜狗識圖、360識圖等。

 

圖五:百度識圖搜索結果的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點擊此處進行相關查核練習。

 

 問答

 

Q:反向搜索出的結果全部為同一張圖片,是否說明該圖片一定是真實且未經修改?

A不一定。如果一張經過後期修改的圖片被大範圍傳播,搜索出的結果也可能全部為該張修改後的圖片,而非圖片最原始的版本。例如,如果一位用戶將自己拍攝的照片A修改為圖片B,隨後只將圖片B上傳網絡,圖片反向搜索引擎便無法檢索到原來的照片A讀者應仔細辨別,結合不同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地圖服務以至傳媒報道,從多方面核實圖片中的信息。

 

Q:無法搜索到任何結果,是否說明該圖片一定是真實且未經修改?

A:不一定。該圖片可能經過修改後剛剛上傳網絡,搜索引擎暫時無法檢索到。除此之外,不同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也可能檢索出不同的結果。讀者仍應結合多方信源,透過不同途徑核實信息的真偽。

 

Q:可以使用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影片嗎?

A:可以。將影片不同時刻的關鍵畫面截圖,再使用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亦有可能找到影片的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