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聞傳媒

發布日期 (HKT) 2023-01-03

浸大事實查核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

2022年12月15日,浸大事實查核(HKBU Fact Check)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認證,成為IFCN簽署成員。

美國波因特新聞學院(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於2015年成立IFCN,為規範全球事實查核作業,IFCN制定了事實查核準則(IFCN code of principles),認證成員需滿足查核準則方可成為認證成員,準則包括確保中立公正、資金來源與組織架構透明、具備標準一貫且透明的查核方法以及公開與開放的更正政策。全球目前受認證的活躍的事實查核機構有84間,包括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等國際知名新聞機構成立事實查核部門,浸大事實查核是本港第三間獲得IFCN認證的查核機構。

浸大事實查核於2020年12月正式成立,由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獨立運營。一直以來,浸大事實查核矢志為大眾提供流程透明事實查核服務。截至目前,浸大事實查核已發布查核文章兩百餘篇,查核內容涵蓋新冠肺炎、俄烏戰爭、東航墜機等社會時事。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由衷感謝各界讀者一直以來對事實查核的支持,這也是團隊堅守的動力。在過去的兩年中,浸大事實查核積極與本地傳媒、教育機構等合作,推廣事實查核,舉辦資訊素養工作坊、開展事實查核相關的學術研究。期待在IFCN平台的助力下,浸大事實查核團隊能進一步拓展事實查核工作,致力於應對虛假訊息傳播問題,為改善本港資訊環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