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時事美國大選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1-11

【錯誤】「RealClearPolitics」網站撤回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選舉人票?

圖一:有網民在Facebook公開群組發帖稱,美國大選中拜登之前在賓州所得票遭撤回,灰色區域都屬於未有結果州。

摘要

  • 有Facebook用戶在公開群組「PLAY HARD玩硬」 發帖指,拜登之前賓州所得選舉人票遭撤回,發文時間為香港時間2020年11月10日上午十時十分。
  • 經查核,在貼文及配圖中提及的「RealClearPolitics」網站於2020年11月3日至11月11日的歷史紀錄中,未找到拜登在賓州所得選舉人票數被撤回的證據,賓州的選舉人票歸屬在該網站一直處於「未有結果」的狀態。
  • 網站RealClearPolitics創辦人亦表示,從未宣佈賓夕法尼亞州的競選結果,亦沒有改變過該州選舉人票的歸屬。
  • 因此,網民關於「『RealClearPolitics』網站撤回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選舉人票」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於2020年11月3日舉行,此次是美國第59屆總統選舉,提名共和黨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拜登(Joe Biden)參選。11月7日, 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美聯社(AP)等各大媒體宣佈,拜登及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拿下賓夕法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的20張選舉人票後,超越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贏得了此次選舉的勝利,其後選舉點票繼續進行。儘管判定結果的各大美國媒體已經宣布拜登贏得此次選舉的勝利,但仍有部分媒體會在點票全部結束之後再發布定論,不同傳媒的宣布結果的時間節點存在差異。

RealClearPolitics」是來自於美國的一家商業性質的政治新聞與民調數據聚合網站。根據該網站介紹,「RealClearPolitics」於2000年在芝加哥創立,目前具備記者團隊,涵蓋14個專業報道領域,並從事美國政治民意調查。該網站對本屆美國大選進行實時的票數更新及預測候選人於各州競選結果情況,其網頁中美國地圖上各州設有三種顏色,藍色代表網站預測拜登勝出,紅色代表網站預測特朗普勝出,灰色代表未有結果。

Facebook用戶「Aaron Tse」於2020年11月10日在公開群組「PLAY HARD玩硬發帖,配圖為「RealClearPolitics」網站實時報道美國大選投票情況的截圖,截圖中顯示拜登獲選舉人票數為259,特朗普獲選舉人票數為214,均未超過當選門檻。該貼附文提到:「Biden(拜登)之前賓州所得票(20張選舉人票)遭撤回,灰色區域都屬於未有結果州」,意指網站之前宣布拜登拿下賓州(即賓州所處板塊翻藍),之後又撤回並將賓州顯示為未有結果州(即賓州所處色塊為灰色)。

截至本事實查核報告發佈前,該貼文獲得65則評論及37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本文的查核點為:「『RealClearPolitics』網站撤回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選舉人票?」的說法是否正確?

提出「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票遭撤回」說法的Facebook用戶的貼文配圖,來自於美國一家政治新聞與民調數據聚合網站「RealClearPolitics」,因此本報告針對該網站是否撤回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選舉人票來進行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使用網頁存檔網站Archive.is,搜索「RealClearPolitics」美國大選票數更新及預測候選人勝出情況網頁更新的歷史紀錄。從美國大選當日2020年11月3日到2020年11月11日為止,「RealClearPolitics」網站美國大選實時結果頁面共被錄入16次,即更新了16次。在這16次頁面更新的截圖中,賓州所處板塊一直顯示為「未有結果州」(灰色),沒有出現過任何拜登勝出(翻藍)或者特朗普(翻紅)的紀錄,即賓州的20張選舉人票在該網站上從未被判定過是由任何一位候選人取得。

圖二:Archive.is 有關Real ClearPolitics美國大選實時結果網頁於11月3日至11月11日期間每次更新的存檔。

圖三:圖中黃色虛線標記處為賓州所處位置。

由以上可見,自美國大選開始至本報告發佈前,「RealClearPolitics」網站未曾對賓州的選舉人票歸屬下定論,一直以「未有結果州」顯示,因此不存在「撤回」的說法。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查得,特朗普私人律師Rudy W. Giuliani於2020年11月10日發推特貼文說:「RealClear Politics將賓州從拜登所得票中拿走,難分勝負(RealClear Politics just took PA away from Biden and made it a toss up)」,意指RealClear Politics網站更改了拜登在賓州的得票情況。針對此事,「RealClear Politics」網站的創辦人及總裁Tom Bevan於同日不到一小時後,轉發了Rudy W. Giuliani的推文並澄清「(Rudy的推文)是錯的,我們從未宣布賓州的競選結果,而這沒有被改變過。(This is false. We never called Pennsylvania, and nothing has changed.)」

圖四:RealClearPolitics網站創辦人及總裁在推特上否認了特朗普私人律師Rudy W. Giuliani關於撤回拜登在賓州得票的說法。

由以上可知,「RealClearPolitics」網站撤回拜登之前在賓州所得選舉人票一說亦被該網站的創辦人及總裁(Co-founder & President)Tom Bevan親自否認。

結論

經查核,網民截圖中涉及的「RealClearPolitics」網站並未對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的選舉人得票情況下定論,賓州一直顯示為「未有結果州」不曾改變 ,更沒有撤回的情況。「RealClearPolitics」創辦人亦表明,從未宣佈賓夕法尼亞州的競選結果,沒有更改過20張選舉人票的歸屬。因此,有關「『RealClearPolitics』網站撤回美國大選中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所得選舉人票」的說法為子虛烏有,判定為錯誤。

參考資料

  • CNN報道拜登在美國大選獲勝文章
  • NBC報道拜登在美國大選獲勝文章
  • 美聯社報道拜登在美國大選獲勝文章
  • Facebook公開群組 「PLAY HARD玩硬
  • Facebook用戶「Aaron Tse」貼文
  • RealClearPolitics網站Home
  • RealClearPolitics網站簡介介紹
  • RealClearPolitics網站美國大選實時結果
  • Archive.is 對RealClearPolitics網站美國大選結果實時更新網頁11月3日至11月11日截圖
  • 特朗普私人律師Rudy W. Giuliani推特貼文
  • RealClearPolitics聯合創始人Tom Bevan 推特貼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