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特朗普時事白宮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1-13

【錯誤】美國總統特朗普錄製參觀白宮內部影片?

圖一: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分享一則特朗普介紹白宮內部的影片, 並配文指特朗普是瘋狂的

摘要

  • 有Facebook專頁於2020年11月12日分享一則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介紹白宮內部各處的影片, 並配文指特朗普是瘋狂的,「侵侵輸到傻咗」。
  • 經查核,該影片是荷蘭諷刺性時事節目「Zondag met Lubach」的片段, 影片中出現的特朗普非其本人,是節目製作者模仿其聲音,並運用剪切和粘貼的技術剪輯而成,特朗普並沒有參與錄製該影片。
  • 因此,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錄製參觀白宮內部影片」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於2020年11月12日發帖,分享一則特朗普介紹白宮內部的影片,影片中有疑似特朗普的聲音旁述及鏡子中的樣貌。該貼文配文形容「What A Crazy Trump」(多麼瘋狂的特朗普),又指:「侵侵(網民對特朗普別稱)輸到傻咗,白宮四圍放屁,極無聊」。截至本事實查核報告發佈前,該貼文獲得39則評論及65次轉發。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主要發佈有關美國的新聞,以負面消息為主。專頁名稱中的「河蟹」為普通話「和諧」的諧音,其專頁簡介內容指:「有幾和諧? 睇下他們的所作所為便知了。」目前該Facebook專頁有超過三萬名追蹤者。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美國總統特朗普錄製參觀白宮內部影片」的說法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使用影片查證及分析工具「InVID」,獲得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所分享影片中「具代表性」的畫面截圖,並選擇其中一張圖片(圖二)再使用Google圖片「以圖搜圖」的功能,查找到相關圖片所在網頁。

圖二: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分享影片中「具代表性」的畫面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篩選發現,在荷蘭電視指南週刊網站「Televizier」上找到與查核影片相關的內容。網頁以荷蘭文顯示,通過Google翻譯網站內容可知,該頁面的文章發表於2020年11月9日,分類為「娛樂」,介紹一個名為「Zondag met Lubach」的諷刺性時事節目。文章標題為「影片小食:特朗普給拜登一個白宮遊」(Videosnack: Trump geeft Witte Huis-tour aan Biden),文中指節目中特朗普向拜登發送錄像訊息,「借助出色的剪切和粘貼技術,『唐納德』帶(我們)參觀白宮」。從「剪切和粘貼」技術的描述以及提到「唐納德」時加上引號可知,該影片是節目製作者剪輯而成,而其中出現的特朗普並非是本人。

圖三:在荷蘭電視指南週刊網站「Televizier」介紹諷刺性時事節目「Zondag met Lubach」的其中一期「特朗普給拜登一個白宮遊」

通過節目名「Zondag met Lubach」的線索,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找到該節目的官方YouTube帳號「vpro zondag met lubach」。該帳號其中一則YouTube影片 「Official Message from Donald Trump to Joe Biden (White House tour)」,與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分享的影片相符。原版影片中配有英文字幕,而「美式河蟹館」分享的影片加上了中文字幕,並對影片畫面大小進行剪切,原版影片(圖四)中節目名等水印被截去,但仍然能看到原片中左上角「NPO3」綠色標誌的一部分(圖五)。

圖四:「Zondag met Lubach」原版影片截圖

圖五:「美式河蟹館」分享影片中仍可看見原片左上綠色標誌

此外,原版影片「Official Message from Donald Trump to Joe Biden (White House tour)」的描述中亦列明,該片段是「Zondag met Lubach」(Sunday with Lubach)節目的第十二季中第八集的內容,這個節目由Lubach諷刺性地混編,30分鐘的節目包含一周的新聞。該影片每周在荷蘭電視台NPO 3及YouTube平台上播出。

圖六:YouTube帳號「vpro zondag met lubach」的簡介列明,該節目是諷刺性地混編新聞

由以上證據可知,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分享的影片不是由特朗普本人錄製,而是荷蘭諷刺性時事節目「Zondag met Lubach」的片段,影片是節目製作者運用複製和剪切技術混編而成。

結論

經查核,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分享的參觀白宮內部影片是荷蘭諷刺性時事節目「Zondag met Lubach」的片段,影片中出現的特朗普非其本人,是節目製作者模仿其聲音,並運用剪切和粘貼的技術剪輯而成,而「美式河蟹館」卻誤認為是特朗普本人拍攝,並對節目製作者模仿的特朗普加以評論,完全與事實不符。

因此,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錄製參觀白宮內部影片」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