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動物氣候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8-13

【錯誤】網傳影片顯示,河南鄭州水災期間有鱷魚出沒咬住女性浮屍?

圖一:YouTube影片截圖

查核點:

網傳影片顯示,河南鄭州水災期間有鱷魚出沒咬住女性浮屍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影片於2021年6月開始在網絡流傳,拍攝地點為墨西哥東部港口城市坦皮科(Tampico)。

二、通過關鍵詞搜索可發現多篇相關新聞報道,稱該鱷魚咬人事件於2021年6月21日發生在墨西哥坦皮科市,與上述影片描述相同。

三、該影片至少在河南鄭州水災(2021年7月)一個月前錄製,因此與今次水災並無關聯。

結果判定

「網傳影片顯示,河南鄭州水災期間有鱷魚出沒咬住女性浮屍」的說法錯誤

背景

一則上傳於2021年7月21日的YouTube影片顯示,一條鱷魚咬住一具女性浮屍,並在河中游動。影片發布者「Things really happened」稱,該事件發生在2021年7月鄭州水災期間(dead body was taken away by a crocodile during flooding in Zhengzhou China 20210720)。另一則內容相似的影片也在YouTube平台流傳,並配以中文標題《7.21【突發!】洪水猛獸現鄭州,鱷魚咬住女性浮屍!》。

截止本報告發布前,英文標題影片共有87次瀏覽量,中文標題影片則有超過4萬次瀏覽量。配以英文標題的影片在本報告發布前已被原作者刪除。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出現罕見暴雨,省會鄭州市在7月20日發生嚴重水浸,事發前1小時鄭州的降雨量曾經超過200毫米,官方形容此次暴雨為「千年一遇」。截止2021年7月27日,河南強降雨已導致全省71人死亡,超過1,300萬人受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關鍵詞在網絡檢索,發現一段2021年6月24日發布於美國影片分享網站「Worldstar Hip Hop」的影片。通過影片截圖比對,可確認發布於「Worldstar Hip Hop」的影片和網傳YouTube影片展示的是同一場景(如下圖所示)。

圖二:網傳YouTube影片(上圖)和「Worldstar Hip Hop」影片(下圖)截圖比對

從「Worldstar Hip Hop」影片可見,一條鱷魚咬著一具女性浮屍。影片下方說明顯示,片段在2021年6月21日攝於墨西哥坦皮科市,事主原本在河畔洗衣,但被鱷魚襲擊後不幸喪命。

本中心進一步檢索相關信息後發現,相同的影片早在2021年6月已在YouTube、微博等多個平台流傳。第一段YouTube影片發布於2021年6月23日,標題為《鱷魚生吞一名女性(Crocodile eats a lady)》,影片地點標記為坦皮科(Tampico)。第二段YouTube影片發布於2021年6月22日,標題提及塔毛利帕斯(Tamaulipas),即坦皮科市所在的州份。第三段影片在2021年6月25日發布於微博,展示了相同的事件。

通過影片內容比對,可確認上述三段影片、「Worldstar Hip Hop」影片與被查核影片均展示同一宗鱷魚咬人事件。由此可見,該影片早在2021年6月已開始流傳,早於鄭州水災發生時間。

本中心在檢索過程中,還發現了數則相關新聞報道。一則於2021年6月24日發布在自由新聞記者平台「ViralTab」的文章稱,2021年6月21日下午7點在墨西哥坦皮科市發生一宗慘劇,一名女性在河邊洗衣時被鱷魚襲擊身亡。該則新聞內容與上述信息吻合(新聞附圖與查核影片截圖比對如下)。同時,另一則於2021年6月24日發布於墨西哥本地新聞媒體「Riviera Maya News」的報道也描述同一事件。

圖三:「VrialTab」報道所附圖片與查核影片截圖之比對

因此,該影片至少在2021年6月22日已開始在網絡流傳,較鄭州水災早近一個月。影片所展示的並非鄭州水災期間發生的場景。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河南鄭州水災期間有鱷魚出沒咬住女性浮屍」的說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