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社會網絡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9-22

【錯誤】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響應中國防沉迷規定,限制中國未成年用戶使用時間?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響應中國防沉迷規定,限制中國未成年用戶使用時間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並未發現Adobe中國有發布過與「針對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防沉迷調整的說明」相關的公示。

二、該圖最早由微博用戶「天然卷髮」於2021年8月31日發布,該用戶於發帖當日19時39分修改帖文為「Adobe防沉迷有了有了。ps: 防沉迷是假,但是崩潰藍屏死機是真的。」可見內容自可追溯的最早信源處已否認該說法,很可能屬於無中生有。

結果判定

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響應中國防沉迷規定,限制中國未成年用戶使用時間」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VincentTseng」於2021年9月3日發布帖文稱,「大陸也太狂了,最近防沉迷也燒到Adobe了。假日只給一個小時,不會沉迷在Ai跟PS,學習遊玩兩不誤!孩子可不能沉迷於設計!」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85則評論及452次轉發,另有560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通知,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規定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是Adobe公司一個集合圖形設計、影像編輯與網絡開發的軟件。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Adobe中國官方網站及其社交媒體帳戶(包括微信公眾號及微博官方帳號),均未發現該內容的相關告示,搜索結果見圖二、圖三和圖四。此外,在Adobe中國官方網站新聞中心版面(圖五),亦未檢索到近期任何有關防沉迷舉措相關的資訊。

圖二:Adobe中國官網搜索結果截圖

圖三:Adobe微信公眾號近日更新內容截圖

圖四:Adobe微博主頁近日更新內容截圖

圖五:Adobe中國官網新聞中心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網絡發現,被查核配圖最早可追溯到微博用戶「天然卷髮」於2021年8月31日12時25分發布的帖文。其帖文「編輯紀錄」顯示,用戶於同日19時39分更新配文,正文內容從「Adobe防沉迷有了有了。」改為「Adobe防沉迷有了有了。ps: 防沉迷是假,但是崩潰藍屏死機是真的。」由此可見,在可追溯的最早信源處已否認Adobe有關防沉迷安排一事,被查核帖文說法很可能屬於無中生有。

圖六:微博用戶「天然卷髮」帖文截圖

圖七:微博編輯紀錄

結論

因此,「Adobe Creative系列軟件響應中國防沉迷規定,限制中國未成年用戶使用時間」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