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影視航空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9-23

【錯誤】登月飛船阿波羅11號疑似出現李小龍海報?

圖一:抖音影片截圖

查核點:

「登月飛船阿波羅11號上貼有李小龍海報」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照片,顯示1969年美國太空人尼爾·岩士唐(Neil Alden Armstrong)身處阿波羅11號飛船內。

二、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供的原圖片中,岩士唐背後沒有張貼任何海報。

三、影片中出現的海報與李小龍演出的電影《猛龍過江》海報相似度極高,該電影於1972年上映,但阿波羅11號於1969年發射升空,比電影上映時間早了約三年,因此登月飛船沒可能貼有該張海報。

結果判定

登月飛船阿波羅11號疑似出現李小龍海報」的説法錯誤

背景

抖音賬號「DY優秀員工」於2021年9月19日發布一段影片,當中一位太空人裝扮的男子坐在飛船內,背景高處有一張較爲模糊的圖片,配文稱「阿波羅11號疑似出現李小龍海報」。影片下方的字幕寫著「網友:厲害了! 第一個上太空的華人!」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影片共收到324次評論及2,981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首先反向檢索影片截圖,發現影片中的男子爲美國太空人尼爾·岩士唐(Neil Alden Armstrong)。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介紹,影片中的照片是人類歷史上首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岩士唐1969年在阿波羅11號飛船中的留影。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原照片,拍攝者為阿波羅11號飛船上另一位太空人伯茲·艾德靈(Buzz Aldrin),照片中清晰可見岩士唐背後並無任何電影海報。

圖二: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人物為美國太空人岩士唐

圖三: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照片顯示,岩士唐1969年在阿波羅11號飛船中的背景並無海報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李小龍所參演電影的海報,發現《猛龍過江》(The Way of Dragon)的海報較為接近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海報,人物均身穿白色上衣且舉起左前臂,並附有黑色粗體標題,基本上可確定被查核影片中的海報即為《猛龍過江》的海報。根據互聯網電影資料庫(IMDb)的介紹及香港電影資料庫的相關資料,該電影於1972年上映,而阿波羅11號飛船於1969年7月16日發射升空,比電影上映時間早了約三年,因此登月飛船中不可能貼有該張海報。

圖四:(左)被查核影片中的海報截圖;(右)《猛龍過江》海報

圖五:香港電影資料館顯示,《猛龍過江》於1972年上映

結論

因此「登月飛船阿波羅11號疑似出現李小龍海報」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