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台灣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9-27

【錯誤】網傳影片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時的針筒無針頭?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網傳影片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時的針筒無針頭」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 該帖文所附影片為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接種疫苗時正面拍攝的直播影片,當中疫苗針頭顯示較為模糊,且被醫護人員的手指遮擋。

二、 根據台灣多個媒體的直播片段,從其他拍攝角度來看,蔡英文接種疫苗時的針劑針頭清晰可見。

結果判定

網傳影片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時的針筒無針頭」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藍上彼丘」於2021年8月25日分享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接種疫苗的影片,並附文稱:「連支針嘅『針頭』都睇唔到,再加上護士巧妙配合,蔡英文梗係話打完都冇感覺啦!」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29則評論及50次轉發,另有133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根據台灣中央通訊社的報道及蔡英文Facebook個人專頁帖文,蔡英文於2021年8月23日上午在電視直播下,在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首款由台灣藥廠「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

圖二:蔡英文在Facebook個人專頁發文稱順利接種「高端」新冠疫苗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根據帖文的描述,找到帖文所附影片的出處——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的現場直播影片。影片由台灣《聯合報》旗下的網絡電視頻道「聯合影音」上傳,其拍攝角度為正面,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的左手拇指所處位置正好擋住針劑針筒,難以看清針頭。

圖三:蔡英文接種疫苗的直播影片截圖

在該影片中,醫護人員為蔡英文接種的新冠疫苗為現場開封,醫護人員亦在鏡頭前展示了帶有針頭保護套的疫苗。

圖四:直播影片中醫護人員展示的疫苗帶有針頭保護套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嘗試從其他角度檢視針筒是否帶有針頭。在三立新聞網YouTube頻道「三立新聞網SETN」的影片、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華視新聞 CH52」的影片,以及蔡英文Facebook個人專頁直播影片重溫等,找到從其他角度拍攝的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片段。在這些直播影片中,醫護人員為蔡英文施打疫苗時,針筒與針頭清晰可見。因此被查核帖文中「沒有針頭」的說法只是因角度導致針頭不可見,若調整角度,可清楚看見蔡英文所打疫苗的針劑存在針頭。

圖五:三立新聞的直播影片及相關截圖,從另一角度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

圖六:華視新聞的直播影片截圖,以另一角度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

圖七:蔡英文Facebook個人專頁的直播影片重溫,可見其接種新冠疫苗時的針劑存在針頭

結論

因此,「網傳影片顯示,蔡英文接種新冠疫苗時的針筒無針頭」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