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奧運體育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10-03

【真實】巴黎奧運將刪減舉重項目?

圖一:台灣民視新聞網文章截圖

查核點:

「巴黎奧運會將刪減舉重項目」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國際奧委會在2021年8月8日通過「更改奧運憲章」草案,決議若某奧運項目出現違規、管理該項目的國際聯合會不遵守規定或可能玷污奧林匹克運動的聲譽,奧委會可以自行刪除或暫停該奧運項目

二、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中,舉重項目仍然在列,但對項目量級及參賽名額有所刪減,包括從之前的男、女子各七個重量級,變為男、女子各五個重量級,參賽總人數減少76人。

三、國際舉重聯合會因長期的興奮劑案件和金融腐敗問題,曾多次收到國際奧委會的警告。通過奧林匹克憲章的修正案之後(即2021年8月8日起),若國際舉重聯合會不遵守規定或行為玷污奧林匹克運動的聲譽,國際奧委會可以將舉重項目從奧運會中刪除。

四、截至查核報告發出前,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刪減舉重項目的一部分重量級及人數屬實,2024年後奧運會對舉重項目的安排則仍未有官方決定。

結果判定

巴黎奧運將刪減舉重項目」的說法真實

背景

台灣民視新聞網於2021年8月8日在即時通訊軟件LINE旗下的整合型服務入口網站「LINE HUB」發表的文章稱,奧運為了避免成本擴大,某些項目會刪減,或是合併量級,以下屆巴黎奧運為例,舉重預計會刪減或合併量級。舉重將原先男、女各七個量級縮減為男、女各五個量級。

查核

經查核,國際奧委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Board)於2021年8月6日提交對奧林匹克憲章的修正案,該修正案在2021年8月8日獲得通過。

圖二:國際奧委會新聞稿頁面截圖

會議新聞稿中提到「除其他違規行為外,如果管理該運動的相關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IF)不遵守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的決定,或相關聯合會的行為有可能損害奧林匹克運動的聲譽,國際奧委會可以將任何體育項目從奧運會中刪除。(Clarify that the IOC Session may remove any sport from the programme of the Olympic Games if, among other violations, the relevant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governing such sport does not comply with the decisions of the IOC EB, or if the relevant IF acts in a manner likely to tarnish the reputation of the Olympic Movement.)」同時也提到,國際奧委會可以暫停某一運動或項目。因此,國際奧委會從2021年8月8日起有權刪除或暫停奧運項目,即包括舉重項目。

根據國際奧委會提供的2024年巴黎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舉重項目仍然在列,但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相比,參賽名額和項目量級均被刪減,從之前男、女子各98人,改為各60人,總人數減少76人;重量級方面,從之前的男、女子各七個重量級改為各五個。

圖三:2024年巴黎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截圖(上)、2020年東京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截圖(下)

此外,舉重項目因長期的興奮劑案件和金融腐敗問題,曾多次收到國際奧委會的警告。美國《紐約時報》針對舉重目前面臨的挑戰和歷史上的問題發表過總結報道,指國際舉重聯合會(International Weightlifting Federation)因為腐敗和管理問題,遭受體育界人士廣泛批評。因此,有評論認為未來奧運會可能會取消舉重項目。理論上,奧林匹克憲章修正案獲通過後,若國際舉重聯合會不遵守規定或行為玷污奧林匹克運動的聲譽,國際奧委會可以將舉重項目從奧運會中刪除。

圖四:《紐約時報》網頁截圖

綜上所述,儘管有傳舉重項目將退出奧運會,但截至報告發出前,2024年巴黎奧運會項目正式名單仍包含舉重項目,只是與之前的比賽相比,參賽人數和比賽量級均有所減少

結論

因此,「巴黎奧運將刪減舉重項目」的說法為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