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急救生活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10-05

【部分真實】在處理異物進入兒童鼻腔時,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在處理異物進入兒童鼻腔時,按住其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 根據相關醫學論文及病例報告,從兒童鼻腔清除異物有多種方法,其中一個安全和有用的選擇,是用手指堵住兒童沒有異物的一側鼻孔,向嘴裡輕輕吹氣,從而取出另一側鼻腔內的異物。儘管該方法有效,但仍有可能失敗。

二、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救傷會訓練經理鄭錦華表示,使用該方法不一定成功,因為當空氣進入氣道或食道後再進入胃部,會增加嘔吐的機會。他建議,如兒童鼻腔有異物進入,需及時就醫,若沒有窒息危險,應尋求醫生的幫助。

三、 這個方法雖然有可能幫助清除兒童鼻腔異物,但根據醫學研究的系統回顧結果,失敗率約有四成。此外,使用這種方法或會導致其他不良後果。總體來說,被查核說法過於絕對,未提及該方法失敗的可能性以及使用的風險,可能令讀者誤解。

結果判定

在處理異物進入兒童鼻腔時,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的說法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專頁「Smart Parents 親子王」於2021年8月19日發布帖文稱,育有三孩的香港前藝人鄺文珣,講述幼女玩耍時把小珠子放入鼻內,要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理,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她分享醫生教授的處理方法,指急救時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24則評論及60次轉發,另有368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就「兒童鼻腔內進入異物該如何處理」的問題,查閱相關醫學論文。根據2008年11月發表在醫學期刊《兒科急救護理》(Pediatric Emergency Care)上的論文《兒童鼻部異物清除》(Nasal Foreign Body Removal in Children)稱,兒童鼻異物通常在兒科急診科處理,發生這種情況的孩子通常在2到4歲之間,最常見的異物是塑料玩具或珠子。該論文指出,兒童鼻部異物可通過多種技術摘除,其中包括通過父母的口腔、急救袋或通過導管向氧氣源的鼻腔(即沒有異物的一側鼻腔)施加壓力來排出,亦可以使用鼻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或者直接用鼻鉗、鼻鉤等工具夾出,然而每種方法都各有利弊。被查核帖文中提到的「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從而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屬於第一種方法。

另一篇於2012年11月20日發表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的論文《「母親之吻」技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對病例報告和病例系列的系統回顧》(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 “mother’s kiss” techniqu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case reports and case series),介紹了「母親之吻」技術,即當有異物進入兒童鼻腔時,母親或其他值得信任的成年人將嘴放在孩子張開的嘴上,形成一個堅實的密封,如同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用手指堵住未受影響的鼻孔,然後吹氣,直到成人感覺到孩子聲門關閉造成的阻力時用力呼氣,向孩子的嘴裡吹一口氣。呼出的空氣通過鼻咽部,通過未堵塞的鼻孔排出,如果成功的話,就會令異物排出。論文作者通過回顧八篇與使用「母親之吻」技術有關的醫學論文發現,所有系列病例報告的總成功率為59.9%,皆沒有收到不良反應報告。論文最後指,證據表明,從兒童的鼻腔清除異物時,「母親之吻」技術是一個有用和安全的「一線」(first-line)選擇。由此可見,該方法有效,但仍存在約四成的失敗率。

聖約翰救護機構救傷會訓練經理鄭錦華於2021年9月6日接受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的電話查詢時表示,遇到兒童鼻腔卡入異物,可能會有醫生用吹氣的方法幫助兒童取出異物,但針對突發事件的具體情況不同,處理方法不能一概而論。對於按住一側鼻孔,嘴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異物的做法,鄭錦華解釋:「理論上該方法可行,但未必一定會成功,因為吹入的空氣會進入氣道或食道,如空氣進入食道,再進入胃部有機會令患者嘔吐。若只是一邊鼻腔被異物阻塞,仍可以用另外一邊鼻孔和嘴巴來呼吸,沒有即時窒息的危險。」他建議家長應先安慰患者保持冷靜,教導用口呼吸,並及時就醫,切勿試圖除去鼻中異物。

綜上所述,「急救時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的方法理論上可行,但不一定成功。在一般情況下,如果兒童單一側鼻孔被異物堵住,在沒有即時窒息危險的情況下,家長應盡量選擇及時就醫,以正確處理該情況。被查核說法存在過於絕對的問題,未能提及該方法失敗的可能性以及使用的風險,可能令讀者誤解。

結論

因此,「在處理異物進入兒童鼻腔時,按住一側鼻孔對嘴吹氣可清除另一側鼻孔中的異物」的說法部分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