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足球體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2-18

【錯誤】影片顯示,已故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當時正在對中國足球提出建議?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已故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當時正在對中國足球提出建議」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網絡流傳一則影片,其中字幕顯示,有記者詢問馬勒當拿對中國男子足球的意見,馬勒當拿卻欲言又止。實際上,該影片字幕錯誤翻譯了記者的提問。

二、該影片出自2018年美國體育媒體ESPN對馬勒當拿的一次採訪。影片中,ESPN記者詢問馬勒當拿對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的看法,與中國足球無關,而馬勒當拿並未給出具體回應。因此,馬勒當拿並非在回應關於中國足球的提問。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已故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當時正在對中國足球提出建議」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黃旗海」於2022年2月2日發布了影片,並稱該影片為「馬納當那(港譯:馬勒當拿)對中國足球的建議」。

根據影片中出現的人物可知,受訪者為已故著名阿根廷球星馬勒當拿(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

影片字幕顯示,記者對馬勒當拿提問:「您認為中國男足怎樣才能改變如今慘淡的現狀?他們非常期待聽聽您的建議。」但馬勒當拿卻欲言又止,表現茫然。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14次,收到21個回應以及145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檢索發現,該影片出自2018年美國體育媒體ESPN對馬勒當拿的一次採訪。YouTube用戶「Jovani Hinojosa」錄製了相關片段,並於2018年11月28日將影片發布於YouTube,題為「馬勒當拿接受了一次瘋狂的採訪」(Maradona dando la entrevista bien loco)。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與該YouTube影片約1分42秒至2分處的片段對應。
 

圖二:被查核帖文截圖(左)與YouTube影片截圖(右)比對

 
被查核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有記者問馬勒當拿對中國男足的意見,馬勒當拿卻欲言又止,並未給出明確回應。ESPN記者使用西班牙文提問,中文翻譯應為:「馬勒當拿先生,我想你最近已經在這裏(墨西哥)看了不少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Liga MX)第一賽區的比賽,並近距離觀察各支球隊的表現。當然你一定對各支球隊已有不少了解。想請問你對此次聯賽有什麼看法?」 (Estando acá Diego me imagino que has visto también más el fútbol de La Liga MX, de primera División. Lo has observado más de cerca, aunque me imagino que ya lo conocías. ¿Qué piensas de La Liga MX, de su nivel?)因此,被查核帖文字幕錯誤翻譯了記者的提問。

ESPN的足球頻道(ESPN FC)亦於2018年11月26日在其Twitter官方賬號發布了當時採訪的影片,其英文字幕(I guess you already knew a little bit about it.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level of the MX league?)同樣顯示記者問馬勒當拿對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的看法,與中國足球無關。
 

圖三:ESPN足球頻道Twitter官方賬號截圖

 
馬勒當拿在2018年9月接任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球隊多拉多斯的主帥一職,並於同年率領球隊躋身聯賽淘汰賽決賽。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於2018年11月26日在其網站發布有關馬勒當拿賽後接受訪問的報道。該報道副標題稱:「當這位多拉多斯球隊的主教練被問及墨西哥的比賽水平時,表現得一臉茫然」(The Dorados de Sinaloa manager drew a blank when asked about the level of play in Mexico)。報道內文稱:「具體來説,馬勒當拿被問到『如何看待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的水平?』」(Specifically, Maradona was asked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level of the MX league.”)

由此可知,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錯誤翻譯了記者的提問,記者詢問馬勒當拿的是他對於墨西哥超級足球聯賽的看法,與中國足球無關,而馬勒當拿並未給出具體回應。

結論

「影片顯示,已故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當時正在對中國足球提出建議」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