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18

【錯誤】圖片顯示,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基輔兩輛貼有中國國旗的汽車被砸?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基輔兩輛貼有中國國旗的汽車被砸」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附圖中,車身上的中國國旗均爲後期添加。兩張圖片均拍攝於2017年,與2022年的俄烏戰爭無關。

二、其中,黑色汽車圖片出自2017年美國猶他州一宗車輛破壞事件;黃色汽車圖片則與2017年中國上海一宗砸車盜竊事件有關。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基輔兩輛貼有中國國旗的汽車被砸」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Yu Meiling」於2022年2月28日發布圖片,並配文「聽黨的旨意,遵循黨的指示就對了 ~ 地點:烏克蘭 – 首都基輔地下停車場」。圖片顯示的是一輛黑色和一輛黃色的汽車,車身均貼有中國國旗,車窗有被人為破壞的痕跡。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始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當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提醒在烏克蘭當地的中國公民注意人身安全,並建議可在車身上貼上中國國旗。該安全提醒隨即在網絡引發爭議,有網友認為該建議非常不妥,在複雜的戰地環境亮明身份,可能會引致攻擊。

根據帖文發布的背景,該帖文意指在俄烏戰爭期間上述安全通知發布後,烏克蘭首都基輔有兩輛貼有中國國旗的汽車被砸。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9次,收到23個回應以及177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針對被查核帖文中的黑色汽車圖片檢索發現,該圖片來自Facebook用戶「Daryl Kemsley」2017年10月31日發布的帖文。其帖文所附圖片及影片顯示,涉事的為一輛擋風玻璃損毀的黑色汽車,車身並無貼有中國國旗。通過車牌、照片拍攝角度及車身光影等特徵比對,可以確認兩張圖片展示的為相同場景下的同一輛汽車。該2017年發布的帖文稱:「今天早晨我醒來後,發現停在家門口的i8汽車被人破壞。車身前後均被人用大石頭砸壞」、「林頓市(Lindon)警察局幫了很大忙,他們正在從肇事者留下的石頭上提取指紋」。根據帖文內容及發帖人Kemsley於Facebook專頁關聯的LinkedIn信息可知,該車輛破壞事件發生在美國猶他州林頓市。

因此,被查核帖文中的黑色汽車,車身上的中國國旗爲後期添加,該黑色汽車圖片出自2017年美國猶他州一宗車輛破壞事件。
 

圖二:被查核帖文附圖(左)和Facebook用戶「Daryl Kemsley」於2017年發布的帖文附圖(右)對比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繼續對被查核帖文中的黃色汽車圖片進行檢索。經查核,該圖片出自中國內地媒體「澎湃新聞」2017年12月18日發布的報道《砸毀法拉利、阿斯頓馬丁等8車,男子竊得零錢車損卻達70萬》。該報道附有一張前車窗損毀的黃色汽車圖片,經過對比損毀痕跡,該圖片與被查核帖文的附圖顯示的為相同場景下的同一輛汽車。「澎湃新聞」報道稱:「記者從上海徐匯公安分局獲悉,盧某砸毀8輛私家車擋風玻璃行竊……據徐匯警方介紹,1月30日上午,柳州路某酒店地下三層車庫內,車庫保安小張在例行檢查時,發現一輛黃色法拉利跑車的擋風玻璃被砸碎,車內一片狼藉。」

被查核帖文中黃色汽車車身上的中國國旗亦爲後期添加,該黃色汽車圖片出自2017年中國上海一宗砸車盜竊事件。
 

圖三:被查核帖文附圖(左)和「澎湃新聞」報道附圖(右)對比

 

結論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基輔兩輛貼有中國國旗的汽車被砸」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