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19

【錯誤】2月陣亡的女軍醫,3月卻出現在澤連斯基的隨行隊伍中?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2月陣亡的女軍醫,3月卻出現在澤連斯基的隨行隊伍」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2022年2月26日在俄烏戰爭中去世的女軍醫名爲Derusova Inna Mykolaivna

二、2022年3月13日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往醫院視察傷員的女軍官名爲Tetiana Ostashchenko

三、比對二人照片可以發現,兩人眼睛虹膜顏色、頜骨與面部肌肉線條等細節均不同。被查核帖文將二人混淆,陣亡的烏克蘭女軍醫並未出現在之後澤連斯基視察醫院傷員的影片中。

結果判定

「2月陣亡的女軍醫,3月卻出現在澤連斯基的隨行隊伍中」為錯誤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14日發布影片並配文稱,「【證實造假】烏克蘭發布聲稱是澤連斯基最新前往醫院視察傷員片段,但片中隨行女軍醫被發現早已於2月24日被俄軍炸死,澤連斯基曾授予她『烏克蘭英雄』稱號」。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Facebook帖文有超過5,693人次觀看,收到16個回應以及145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1. 被俄軍炸死陣亡的女軍醫是誰?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被查核影片中的關鍵詞「Inna Derusova」進行檢索,發現一篇2022年3月13日發布在烏克蘭政府官方網站的總統澤連斯基演講稿。在該場演講中,澤連斯基表示,「Derusova Inna Mykolaivna中士已經去世。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這位高級軍醫在蘇梅地區的阿赫特爾卡市(Okhtyrka)執行任務」。

團隊隨後透過對影片截圖反搜,在烏克蘭的捷爾諾波爾·沃洛迪米爾·赫納蒂烏克國立師範大學(Ternopil Volodymyr Hnatiuk National Pedagogical University,TNPU)官方網站上發現一則含有相同圖片的訃告。該訃告以烏克蘭語撰寫,內容稱:「TNPU的學術界對不可挽回的損失深表哀悼:戰爭奪走了TNPU的一名畢業生的生命。2022年2月26日,在阿赫特爾卡營救炮火下的軍人時,一名高質素的醫療和社會工作者、一名中士,在履行職責時死亡」。訃告中陣亡軍人的姓名為「Інна Миколаївна Дерусова」。經查核,「Інна Миколаївна Дерусова」即是上文澤連斯基講稿中「Derusova Inna Mykolaivna」的烏克蘭語寫法。
 

圖二:烏克蘭TNPU大學官網截圖

 

圖三:陣亡女軍醫Derusova Inna Mykolaivna生前的圖片(TNPU大學網站提供)

 
由此可知,陣亡的烏克蘭女軍醫名爲Derusova Inna Mykolaivna(烏克蘭語:Інна Миколаївна Дерусова),她於2022年2月26日去世,並非被查核帖文所稱死於2022年2月24日。
 
2. 澤連斯基探訪醫院影片中的隨行女軍官是誰?
 
在澤連斯基2022年3月13日發布在其Facebook專頁的探訪醫院傷員影片中,出現一位隨行女軍官的畫面。經比對,該畫面與被查核的Facebook影片一致。
 

圖四:被查核影片0:07秒影格截圖(上)與澤連斯基上傳的探訪醫院傷員影片0:14秒影格截圖(下)的對比

 
路透社(Reuters)在2022年3月15日報道澤連斯基這次探訪,「2022年3月13日,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在烏克蘭基輔的醫院聽取了國家軍事醫療臨床中心主任Anatolii Kazmirchuk少將和醫療部隊司令部主任Tetiana Ostashchenko準將的發言」。查看該路透社報道圖片的高清細節,可以發現女軍官的軍服上印有清晰的烏克蘭文字「Остащенко」。
 

圖五:路透社報道圖片截圖

 
團隊繼續檢索該人名,在烏克蘭國防部官方網站發現一則發布於2021年7月30日的新聞稿《安德烈·塔蘭稱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第一名女性指揮官已獲任命》。文章稱,「烏克蘭國防部長安德烈·塔蘭簽署了一項命令,任命國防部主要監察局首席監察員、醫務處上校泰季亞娜·奧斯琴科(Тетяни Остащенко)擔任烏克蘭武裝部隊醫療部隊指揮官」。經查核,「Тетяни Остащенко」便是上文中「Tetiana Ostashchenko」的烏克蘭語寫法。
 

圖六:烏克蘭國防部官方網站截圖

 
由此可知,澤連斯基探訪醫院傷員影片中出現的女軍官,名爲Tetiana Ostashchenko(烏克蘭語:Тетяни Остащенко),為烏克蘭武裝部隊醫療部隊指揮官。
 

圖七:烏克蘭國防部圖片截圖

 
比對圖片中Tetiana Ostashchenko和上文中陣亡女軍醫Derusova Inna Mykolaivna的臉部細節,可以發現兩人眼睛虹膜顔色、頜骨與面部肌肉線條等外貌細節均不同,並非同一人。所以,澤連斯基2022年3月13日視察醫院傷員影片中出現的女性並非去世的女軍醫。
 

圖八:Tetiana Ostashchenko(左)和陣亡女軍醫Derusova Inna Mykolaivna(右)的對比

 

結論

「2月陣亡的女軍醫,3月卻出現在澤連斯基的隨行隊伍」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