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敘利亞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13

網傳「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築萬人坑」影片,實為2013年攝於敘利亞的舊片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網傳影片顯示的是2013年4月敘利亞軍事情報局第227分隊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塔達蒙(Tadamon)地區對平民實施大屠殺的情景,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網傳「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築萬人坑」影片,實為2013年攝於敘利亞的舊片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5月5日發布一則影片,並配文「美國、英國、歐盟、北約、國際人權組織、西方媒體,全部消失哂(晒),視而不見,可見政治幾咁恐怖!血腥暴行《慎入》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築萬人坑。嫁禍是俄軍做的;人間慘劇!聯合國都吾(唔)識調查;亦吾(唔)敢調查」,意指影片為烏克蘭軍方殺害平民並嫁禍俄羅斯軍方的證據。

亞速營(Azov Battalion)全稱為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速」特種作戰獨立支隊,是成立於2014年的民兵組織,隨後成為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抗俄主力,並被列入烏方正規軍隊。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79次,收到13個回應以及45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發現英國《衛報》於2022年4月27日發布新聞影片《塔達蒙大屠殺:敘利亞境內隱藏的戰爭罪行》(Tadamon massacre: hidden war crimes in Syria),該《衛報》影片內的屠殺片段與網傳影片一致(參見圖二)。

在《衛報》的影片中,記者Martin Chulov稱,該影片顯示的是2013年敘利亞軍事情報局第227分隊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塔達蒙地區對平民實施的一次屠殺行動。《衛報》官網也有發布相關報道
 

圖二:網傳影片(左)與《衛報》發布的影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記者Martin Chulov在另一篇《衛報》的長篇報道《塔達蒙大屠殺:兩位學者如何追捕敘利亞戰犯》中提及,屠殺影片信息顯示其拍攝時間為2013年4月16日,該影片由一名逃亡歐洲的前敘利亞士兵帶出事發地,並在兩名學者的幫助下公諸於世。

揭露該影片的兩名學者Uğur Ümit ÜngörAnnsar Shahhoud,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大屠殺與族群滅絕中心。他們於2022年4月27日在關注中東地區問題的《New Lines》雜誌撰文,詳細講述獲得及查證大屠殺影片的經過。他們指,行兇者和生還者的證詞表明,20134月以來敘利亞軍事情報局及親政府的民兵組織「國防軍」對塔達蒙地區的平民進行有組織的大規模屠殺、監禁、性暴力和經濟剝削。

在影片被公開後,關注敘利亞人權狀況的非政府組織組織「敘利亞人權網絡」(Syrian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SNHR)向聯合國發公開信,要求調查在塔達蒙發生的大屠殺並追究肇事者責任。由此可見,該事件與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網傳「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築萬人坑」影片,實為2013年攝於敘利亞的舊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