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廣州珠江航母航空母艦遼寧艦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20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航空母艦「遼寧艦」,實為廣州「珠江夜遊」的遊船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平台流傳一段船隻航行的影片,有關帖文稱其顯示的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提前退役,於廣東珠江載客。

二、經查核,影片顯示的船隻,實為廣州珠江上一艘仿照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外觀建造的內河遊船「華夏保險」號,該船向遊客提供「珠江夜遊」的服務,並非Facebook帖文所指的航空母艦「遼寧艦」。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航空母艦「遼寧艦」 ,實為廣州「珠江夜遊」的遊船。

背景

2022年7月9日, Facebook用戶「Văn Thị Thu」分享了一段船隻航行的影片,其配文指「中共財政赤字過大,已經負擔不起航母了,遼寧艦提前退役與(於)廣東珠江拉客(載客),10元一張船票,都沒幾個老百姓坐得起」。

根據中國政府網,「遼寧艦」是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於2012年9月25日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中國海軍。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九次,收到18個回應及98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查詢該影片的來源,隨後發現微博用戶「包容萬物恒河水」曾於2022年7月10日發布影片。經比對,該微博影片和Facebook影片一致,微博帖文下方的評論中,有網友留言稱此為「(廣州)珠江夜遊」的「華夏保險」號。

 

圖二:微博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以「珠江夜遊」為關鍵詞,檢索到廣州「珠江夜遊」的網站。該網站由廣州「廣之遊」商務服務有限公司運營,主要經營廣州珠江夜遊景點的觀光接待服務。網站中「華夏保險」號的遊船介紹頁面稱,「華夏保險」號新遊船外觀設計參照「遼寧」號航空母艦造型。經比對,其中的「華夏保險」號遊船照片的燈光顏色、船隻下層窗戶線條的設計風格與Facebook影片中的船隻極為相似。
 

圖三:珠江夜遊官網照片(左)與Facebook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有關遊船「華夏保險」號的相關信息,發現一家名為「尋夢天下旅行」的旅遊公司,在購票網店出售「華夏保險」號的船票。其產品介紹頁面中,「華夏保險」號的照片與Facebook影片中的船隻有多個共同點,例如甲板前方地面上的白色阿拉伯數字「16」標識及灰色飛機模型(見圖三及圖四)。
 

圖四:「尋夢天下旅行」公司發布的「華夏保險」號照片可見「16」標識和飛機模型。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被查核的Facebook影片中亦可見「16」標識和飛機模型。

(*點擊查看大圖)

 
為進一步確認Facebook影片中的船隻即為「華夏保險」號,團隊諮詢了「珠江夜遊」官網的客戶服務人員,對方確認被查核影片中的船隻是「華夏保險」號遊船,出發地點為廣東廣州珠江大沙頭碼頭。
 

圖六:廣州「珠江夜遊」網站客戶服務人員回覆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最後,團隊又對比了「華夏保險」號遊船及航空母艦「遼寧艦」過往曾出現在媒體報道或政府、相關機構官方網站中的照片。首先,據法新社(AFP)相關報道的照片顯示,「遼寧艦」的艦島與Facebook影片中「華夏保險」號遊船上的艦島外觀截然不同(見圖六)。此外,在「尋夢天下旅行」公司的產品介紹中,照片顯示「華夏保險」號側面有兩排客艙窗戶,而在中國國防部發布的「遼寧艦」照片中,並未見類似形狀的窗戶(見圖七)。經上述細節對比,「華夏保險」號與「遼寧艦」可確定並非相同船隻。
 

圖七:左圖為法新社報道中的「遼寧艦」圖片,紅框內為艦島;右圖紅框內為遊船「華夏保險」號的艦島模型。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八:「華夏保險」號(左)與「遼寧艦」(右)的船隻側面對比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網傳影片中所顯示的為廣州「珠江夜遊」中的遊船「華夏保險」號,是一艘仿照「遼寧艦」的外觀而建造的內河遊船,並非真正的海上航空母艦「遼寧艦」。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航空母艦「遼寧艦」,實為廣州「珠江夜遊」的遊船。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