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伊利沙伯二世國際英國英女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30

網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靈柩內的圖片,擷取自荷蘭棟篤笑節目,並非真實畫面

 

圖一:網傳以上圖片顯示的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靈柩內的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圖片左方顯示一列車隊穿過人群,右方顯示一位老婦人躺在密閉空間中。有說法指,該圖片的右方圖像是由安裝在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靈柩內的攝像機所拍攝。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擷取自荷蘭棟篤笑節目《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節目中,主持人阿爾詹·魯巴赫(Arjen Lubach)稱靈柩內的影像出自BBC Extra Plus頻道在靈柩內部拍攝的現場直播。然而,BBC並未開設 BBC Extra Plus頻道。

三、團隊檢索BBC近期所有有關英女王逝世的報道,也並未發現「靈柩內部」的影片。

四、多家荷蘭媒體曾報道或評論《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中此段有關英女王的內容,稱片段為備受爭議的搞笑內容。

結果判定:網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靈柩內的圖片擷取自荷蘭棟篤笑節目,並非真實畫面。

 

背景

2022年9月19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張圖片,圖片左方顯示一列車隊穿過人群,右方顯示一位老婦人正躺在一密閉空間中,圖上可見荷蘭文「… van Balmoral naar Edinburgh waar ze opgebaard zal liggen」,中文譯為「……從巴爾莫勒爾堡到愛丁堡,她將在那裏安眠」。圖片配文稱:「joke咁叻裝個鏡頭喺入邊?」

2022年9月8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逝世。9月11日,女王靈柩從巴爾莫勒爾堡送抵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的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 ,在12日開放公眾瞻仰一天。帖文的多條評論提及「Queen」以及使用英女王的迷因圖(meme)。由此可知,帖文意指,同時讀者理解的是圖片右方顯示的為安裝在女王靈柩內的鏡頭所拍攝的女王遺體。

至截稿前,該帖文收到11個回應以及三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內容也在微博等社交媒體流傳(帖文一帖文二)。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搜發現一段上傳於2022年9月13日的YouTube影片,《直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普京失去領土|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S2)》(Livestream van Queen Elizabeth | Poetin verliest gebieden | De Avondshow met Arjen Lubach (S2) )。經比對,該影片7:20處的影格與Facebook用戶發布的圖片一致。根據電影資料網站IMDb的紀錄,《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是一檔荷蘭語的晚間時事新聞棟篤笑節目。主持人阿爾詹·魯巴赫(Arjen Lubach)是一名荷蘭作家兼演員。
 

圖二:Facebook帖文所附圖片(上)與YouTube影片7:20處的影格(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在《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的該期節目中,上述被查核畫面出現前(即YouTube影片的7:00左右),魯巴赫說:「而且有一個叫做BBC Extra Plus的頻道甚至對靈柩內部進行了現場直播」(en er is daar zelfs een kanaal…BBC Extra Plus, met een live verslag van binnenuit)。經檢索,BBC並未開設名為「BBC Extra Plus」的頻道。團隊回顧 BBC 近期所有有關英女王逝世的報道,也並未發現「靈柩內部」影片。

媒體都曾對《阿爾詹·魯巴赫晚間騷》中此段有關英女王的內容進行報道或發表評論,稱片段為備受爭議的搞笑內容
 

結論

網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靈柩內的圖片擷取自荷蘭棟篤笑節目,並非真實畫面。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