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911國際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0-07

網傳影片顯示美國911事件中並無飛機撞擊大樓,實為經後期修改刪去畫面中的飛機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兩段影片,有關說法稱其顯示911事件中沒有飛機撞擊大樓。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兩段影片,其配文稱影片顯示美國911事件中沒有飛機撞擊大樓。

二、經查核,網傳的兩段911事件影片實為經過後期修改,原始影片中的飛機皆被刪去。

三、CNN的現場直播以及事件親歷者拍攝的片段,從不同角度顯示了飛機撞擊世界貿易中心(下文均稱世貿大樓)的畫面。傳媒報道、相關書籍及紀念網站均有收錄多位親歷者的描述。

四、美國國家恐怖襲擊事件委員會發布的911事件調查報告中,有詳細公布肇事飛機的飛行路線。報告顯示,2001年9月11日9:03:11,一架由波士頓飛往洛杉磯的UA175航班撞擊世貿大樓南塔。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美國911事件中並無飛機撞擊大樓,實為經後期修改刪去畫面中的飛機。

背景

2022年9月12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兩段疑似美國911事件的現場影片(影片一影片二),兩段影片中並無任何飛機出現,建築物卻突然發生爆炸,冒出濃煙。該用戶配文稱,「好難接受嘅事實原來係一架飛機都冇,我哋俾人呃咗咁多年」(好難接受的事實原來是一架飛機都沒有,我們被人騙了這麼多年)。

911事件是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的恐怖襲擊事件。當日有劫機者劫持四架民航客機,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向紐約世貿大樓的北塔及南塔。911事件共造成2,996人死亡,是有史以來美國本土遭受規模最大的襲擊。

至截稿前,影片一被分享55次,收到10個回應及15個讚好或心情;而影片二被分享44次,收到14個回應及41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影片一的來源,發現一則於2018年11月9日上傳至YouTube的影片《凱斯·洛佩茲拍攝的世貿大樓911事件影片》(Keith Lopez’ WTC 9/11 Video (Enhanced Video/Audio & Doubled FPS) )。影片簡介稱,該片段顯示的是第二架飛機在(2001年9月11日)上午9:02:59接近並撞擊世貿的二號樓(即南塔)(2nd plane approaches and hits WTC 2 (South Tower) at 9:02:59am (NIST final timeline “Adjusted Time from Television Broadcasts”) )。

經比對,YouTube影片1分51秒處起與影片一顯示的場景一致。同時,該YouTube影片的1分57秒處與影片一的0分6秒處都有相同的鳥群飛過,由此可以確定兩者顯示的是同一事件。該YouTube影片顯示有飛機撞擊建築物後發生爆炸並冒出濃煙;然而,影片一中卻沒有飛機出現的畫面,建築物突然發生爆炸並冒出濃煙。
 

圖二:YouTube影片(左)與影片一(右)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法新社於2021年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將上述網傳沒有飛機的911事件影片判定為惡作劇影片(hoax video)。影片拍攝者凱斯·洛佩茲(Keith Lopez )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自己對該影片遭到錯用(misused)感到非常震驚。洛佩茲同時也譴責了製作惡作劇影片的行為,並認為「雖然這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剪輯,但這種公然撒謊的行為,除了獲得更多的點讚或追隨者之外,沒有任何明顯的理由。這以人類尊嚴的尺度來看,是非常低劣的舉動」。可見,影片一是將凱斯·洛佩茲拍攝的影片經過剪輯刪去飛機畫面而成。

美國傳媒PIX11曾於2021年9月10日在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20年後:PIX11銘記9/11:由凱斯·洛佩茲講述》(20 Years Later: PIX11 Remembers 9/11: Told by Keith Lopez)。影片簡介顯示,凱斯·洛佩茲在2001年是PIX11的攝影記者,911事件發生時他正在紐約曼哈頓報道民主黨市長初選,在採訪途中拍攝到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的片段。在影片中,凱斯·洛佩茲講述了許多事件當日飛機撞擊的細節。

團隊繼續檢索被查核影片二的來源,隨後在圖庫網站Getty Images發現一則於2001年9月11日建立的影片。影片簡介稱,該片段顯示的是低角度拍攝的2001年9月11日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September 11, 2001 low angle medium shot second plane crashing into WTC South Tower / NYC / AUDIO)。

經比對,該Getty Images影片與影片二顯示的場景一致。Getty Images影片第9秒畫面的左下角處顯示,當時有飛機飛過,飛機在撞擊建築物後發生爆炸並冒出濃煙。然而,影片二中卻並無任何飛機出現,建築物突然發生爆炸冒出濃煙。 由此可知,影片二也是經過剪輯刪去飛機畫面而成。
 

圖三:Getty Images影片(左)與影片二(右)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為查核911事件當天是否有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團隊搜尋相關媒體報道、現場影片及親歷者證詞。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布的直播片段以及911事件的五十個YouTube影片合集中,均可以看到不同角度拍攝的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的畫面。

紐約時報》報道了一位名為Audrey J. Marcus的目擊者,描述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的景象。同時,在美國911事件國家紀念博物館官方網站以及書籍《天空中的唯一一架飛機:9/11口述史》(The Only Plane in the Sky: An Oral History of 9/11)中,也有收錄多位事件親歷者的描述。

美國國家恐怖襲擊事件委員會(9/11 Commission)發布的911事件調查報告中,詳細紀錄了肇事飛機的飛行路線。報告顯示,2001年9月11日9:03:11,一架由波士頓飛往洛杉磯的 UA175航班撞擊世貿大樓南塔。

據《紐約時報》和CNN的報道,2013年4月,美國警方發現了911事件中撞擊世貿大樓的飛機的殘骸。
 

圖四: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的片段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天空中的唯一一架飛機:9/11口述史》一書中,親歷者對於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南塔的描述。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六:911事件調查報告中的飛機飛行路線。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顯示美國911事件中並無飛機撞擊大樓的兩條影片,其畫面均經過後期修改,將原始影片中的飛機刪去。 根據CNN的現場直播畫面以及事件親歷者拍攝的片段,可從不同角度看到有飛機撞擊世貿大樓。媒體報道、相關書籍及紀念網站中均有收錄多位親歷者的回憶描述。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美國911事件中並無飛機撞擊大樓,實為經後期修改刪去畫面中的飛機。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