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河南貴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16

網傳墜樓影片並非拍攝於河南鄭州,實際拍攝於貴州遵義

 

 

圖一:網傳該影片顯示了鄭州一起墜樓事件。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有人墜樓的影片。相關推文指,影片拍攝於中國河南省鄭州市。

二、經查核,影片實際拍攝於中國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南白街道的一住宅屋苑,而非中國河南省鄭州市。

三、遵義市播州區警方通報指,墜樓事件發生於2022年9月21日上午,墜樓男子因病輕生。

判定結果:網傳墜樓影片並非拍攝於河南鄭州,實際拍攝於貴州遵義。

背景

2022年10月27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則墜樓影片寫道「鄭州在搞地獄模式?」,意指該墜樓影片拍攝於鄭州。

鄭州市是中國河南省的省會城市。《明報》報道,2022年10月中旬傳出鄭州富士康廠區大批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官方稱是小部分人受到疫情影響。根據2022年11月3日鄭州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鄭州自11月1日起進一步調整優化防控措施,「進入局部管控、有序開放階段」。

至截稿前,推文被轉推687次,收到69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438個喜歡。相似的內容在網絡廣泛流傳,例如此Twitter推文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反搜影片截圖,發現一則於2022年9月22日發布在網絡影片平台「西瓜視頻」的影片《遵義一男子從天台墜落,施救者探出樓外拽拉救人,街道辦:已身亡》。團隊比對兩則影片的內容,墜樓者及施救者的姿勢和著裝一致,居民樓等場景細節也一致,確定兩則影片顯示的是同一墜樓事件(圖二)
 

圖二:Twitter流傳的影片(左)與「西瓜視頻」平台的影片(右)顯示同一墜樓事件。

(*點擊查看大圖)

 
西瓜視頻的影片簡介指,該墜樓事件發生在中國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南白街道。團隊回顧南白街道的所有住宅屋苑,確定事發於婁山東路62巨宇·融鑫國際。影片中出現的住宅屋苑不僅其建築外觀設計與巨宇·融鑫國際一致,其周邊出現的建築也與巨宇·融鑫國際周邊的建築一致。例如,影片中牆身下半部分為粉紅色、上半部分為白色的建築群,可以對應白錦小區;而白錦小區後方,群山前方的淺棕紅色的建築群,可以對應萬象國際城(圖三)。
 

圖三:比對Twitter影片中的建築物(左)和百度街景地圖中的巨宇·融鑫國際(右),兩者的周邊建築和環境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透過關鍵詞檢索找到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公安發布的警方通報通報顯示,該起墜樓事件於2022年9月21日上午發生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墜樓男子因病輕生。
 

結論

網傳墜樓影片並非拍攝於河南鄭州,實際拍攝於貴州遵義。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