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步槍美國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1-17

網傳「美國共享步槍」的照片具誤導性,實為美國芝加哥一藝術裝置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照片顯示「美國共享步槍」。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對比圖。該圖上半部分顯示多支槍枝陳列在路邊,配文指「美國共享步槍」;該圖下半部分則有多輛藍色單車停在路邊,配文指「中國共享單車」。帖文容易令讀者以為美國街頭有可供路人隨時租用的真實槍枝。

二、經查核,網傳照片實為2018年5月美國非營利組織布雷迪防止槍枝暴力中心(Brady Center to Prevent Gun Violence)在芝加哥市達利廣場設置的藝術裝置。該裝置以槍枝管控為主題,旨在呼籲公眾重視美國可以輕易獲得槍械的現狀。該裝置仿照共享單車的模式排列了十支AR-15步槍仿製品,公眾並不能取得真實的槍枝。

判定結果:網傳「美國共享步槍」的照片具誤導性,實為美國芝加哥一藝術裝置。

背景

2022年11月7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對比圖並配文稱「不同國家的民生問題解決方案」。圖片上方顯示多支槍枝陳列在路邊,配文指「美國共享步槍」;而圖片下方則顯示停在路邊的多輛藍色單車,配文指「中國共享單車」。帖文容易令讀者以為在美國街頭有可供路人隨時租用的真實槍枝。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38次,收到九則引用的推文以及382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網傳圖片來源,發現論壇網站「留園」上一則發布於2022年10月31日的帖文。經比對,帖文中的照片與網傳對比圖上方的照片有多處一致,例如槍的形狀、手柄的顏色以及底座等細節。除此之外,畫面中的展板上寫有「地鐵共享槍枝計劃」(Metro Gun Share Program)的英文字樣。
 

圖二:論壇網站「留園」帖文中的照片(左)與網傳對比圖上方的照片(右)有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使用關鍵詞「共享槍枝計劃」(Gun Share Program)搜索,隨後發現一篇由網站 The Escape Pod發布的文章。經比對,文章中的多張照片與上述照片顯示的是同一場景。結合網站的「About Us」頁面及其Twitter官方賬號簡介可知, The Escape Pod是一家位於美國芝加哥的廣告營銷代理商(Advertising & Marketing Agency)。

文章顯示,網傳照片實為廣告代理商The Escape Pod為美國非營利組織布雷迪防止槍枝暴力中心(Brady Center to Prevent Gun Violence) 策劃的計劃。該計劃名為「芝加哥槍枝共享計劃」,旨在提高公眾對槍枝管控的意識。其中的槍枝藝術裝置,戲劇性地表達任何人都能輕易獲得戰爭武器 (The installation dramatized the ease with anyone may obtain a weapon of war ),引發人們對於槍枝管控的討論與思考。
 

圖三:網傳照片實為以槍枝管控為主題的公共藝術裝置。

(*點擊查看大圖)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的報道,美國芝加哥的廣告公司The Escape Pod和非營利組織布雷迪防止槍枝暴力中心合作,於2018年5月在美國芝加哥市達利廣場(Daley Plaza)前設置了一公共藝術裝置(a symbolic piece of public art)。該裝置仿照共享單車的模式排列了十支AR-15步槍仿製品(a row of 10 replicas of AR-15 rifles),公眾並不能取得真實的槍枝。布雷迪防止槍枝暴力中心的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芝加哥社區能夠通過這個藝術裝置,了解平民獲得戰爭武器是多麽容易的事」。

由此可知,網傳對比圖顯示的是美國非營利組織於2018年5月在芝加哥市達利廣場設置的以槍枝管控為主題的公共藝術裝置。該裝置旨在呼籲公眾重視美國可以輕易獲得槍械的現狀,其中展示的步槍是仿製品,公眾並不能取得真實的槍枝。
 

結論

網傳「美國共享步槍」的照片具誤導性,實為美國芝加哥一藝術裝置。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