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3D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28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普林斯頓大學建模還原的「亞當」,實為科幻電影角色的3D藝術作品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圖片顯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通過3D建模還原上帝第一位創造的人類「亞當」。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男子的肖像圖,相關說法指該圖片顯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通過3D建模還原上帝創造的第一位人類「亞當」。

二、經查核,該圖片是俄羅斯3D藝術家Vitaly Tenishev發布的設計作品,顯示的是美國科幻電影《星獸浩劫》(Riddick)中由演員雲迪素(Vin Diesel)飾演的角色。

三、美國電影院線「Alamo Drafthouse NYC」於2022年10月挪用Vitaly Tenishev發布的圖片發布推文,稱其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通過3D建模還原上帝創造的第一位人類『亞當』」。該院線隨後於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回應表示否認,「溫馨提示,我們只是一家戲院,不是一份學術期刊」。

四、檢索國際主流新聞通訊社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官方網站,並未發現「普林斯頓大學建模還原了『亞當』」的相關報道。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並非顯示普林斯頓大學建模還原的「亞當」,實為科幻電影角色的3D藝術作品。

背景

2022年10月28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兩張圖片:第一張圖片為Twitter用戶「Alamo Drafthouse NYC」發布的推文截圖,第二張為一位男子的肖像圖。有關配文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通過3D建模還原了亞當(上帝創造的第一位人類)的可能模樣。#這個亞當是否有點眼熟」。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3,518次,收到923個回應及3,822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內容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圖片的來源,隨後發現用戶Vitaly Tenishev於2016年發布在藝術設計網站Art Station上的作品集「《星獸浩劫》(雲迪素)影迷藝術作品」(Riddick [Vin Diesel] fan art)。經比對,網傳圖片與該作品集中的圖片一致。
 

圖二:網傳圖片中的男子和網站Art Station上發布的圖片中的男子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Art Station的官方簡介頁面顯示,該網站為藝術作品展示平台,藝術家可以在網站上發布和販賣自己的作品,並與業內人士交流。 Vitaly Tenishev的個人簡介頁面顯示,他是一名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3D角色藝術家(3D Character Artist)。

IMDb影視資訊網站的資料顯示,《星獸浩劫》(Riddick)是一部美國科幻電影,美國演員雲迪素(Vin Diesel)在其中飾演男主角。經比對,雲迪素在電影中飾演角色的外貌,與網傳肖像圖中的男子的外貌極為相似。

團隊繼續查詢網傳Facebook帖文中第一張截圖的出處,隨後發現Twitter用戶「Alamo Drafthouse NYC」確實於2022年10月28日發布了網傳圖片中的推文。該推文稱,「普林斯頓大學的科學家們重建了上帝創造的第一位人類『亞當』的3D建模——這可能就是『亞當』的外型樣貌」(Scientists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have reconstructed this 3D model of how Adam, the first human being created by God, might have looked)。然而,該用戶隨後回覆表示:「溫馨提示,我們只是一家戲院,不是一份學術期刊。」(Just a reminder that we’re a movie theater, not an academic journal.)「Alamo Drafthouse NYC」的官方網站顯示,其為位於美國紐約市的連鎖電影院線。
 

圖三:推特用戶「Alamo Drafthouse NYC」發布的推文及其回覆。

(*點擊查看大圖)

 
Vitaly Tenishev發布於Art Station的作品集的評論中,有用戶留言表示電影院線「Alamo Drafthouse NYC」挪用了其中的圖片,並編造了普林斯頓大學還原了第一位人類的「新聞標題」,其中並沒有提及原作者的名字。 Vitaly Tenishev隨後回覆稱,「謝謝告知」。

圖四:Art Station網站上Vitaly Tenishev發布的作品集的評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國際主流新聞通訊社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網站,並未發現有關普林斯頓大學建模還原了上帝創造的第一位人類「亞當」的相關報道。

另外,獲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FactlyNewschecker均已發布查核報告,將類似的信息判定為不實。美國娛樂傳媒《綜藝》(Variety)也於2022年10月報道了相關事件,稱網傳的所謂「亞當3D模型」推文為走紅網絡的惡作劇迷因(Meme)。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普林斯頓大學建模還原的「亞當」,實為科幻電影角色的3D藝術作品。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