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台灣廣州新冠肺炎核酸檢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24

網傳照片並非顯示男子在廣州排隊檢測核酸,實為2022年台灣同志遊行畫面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照片中僅穿透明雨衣的男子是在廣州排隊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照片,顯示一位僅穿透明雨衣的男子站在人群中。相關配文指該男子是在廣州排隊等待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二、經查核,網傳照片實際拍攝於2022年台灣同志遊行。2022年的台灣同志遊行於10月29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行。

三、台北市政府附近一處建築物中山仁愛大廈與網傳照片中的建築物外觀一致,可以確定二者為同一地點。

判定結果:網傳照片並非顯示男子在廣州排隊檢測核酸,實為2022年台灣同志遊行畫面。

背景

2022年11月4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照片,顯示一位僅穿透明雨衣的男子站在人群中。相關配文稱,「廣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意指照片中的男子在廣州排隊檢測核酸。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252次,收到37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090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照片來源,隨後發現台灣討論區PTT上一則發布於2022年10月31日的帖文「 [問卦] 今年同志遊行最勁爆的裝扮(圖多慎入」。經比對,該帖文中的一張照片與網傳照片多處一致。
 

圖二:發布於台灣討論區PTT的照片(左)與網傳照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隨後以「台灣」、「同志遊行」、「雨衣」為關鍵詞檢索,發現台灣傳媒「壹蘋新聞網」於2022年10月29日發布的報道《下雨天照走同志遊行!他穿透明雨衣全裸喊「裸體不是色情、色情的是眼光」》。經比對,報道影片的00:30處出現的男子與網傳照片中穿透明雨衣的男子應為同一人。

根據台灣同志遊行官方Facebook專頁的信息,台灣同志遊行目前是東亞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2022年的台灣同志遊行於10月29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行。
 

圖三:台灣傳媒「壹蘋新聞網」報道中的男子與網傳照片中穿透明雨衣的男子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透過Google地圖檢索可以發現,台北市政府附近一處位於仁愛路的建築物與網傳照片中的建築物的顏色、外墻結構及窗戶樣式等外觀特徵一致,可以確定為同一地點。經查核,該建築物為中山仁愛大廈,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及光復南路交界處。根據Google地圖的資料,該建築物距離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約650米。由此可見,網傳照片中的男子被拍攝時身處該大廈附近。
 

圖四:Google地圖顯示,台北市政府前廣場附近一處建築物與網傳照片中的建築物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照片並非顯示男子在廣州排隊等待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際上照片拍攝於2022年台灣同志遊行,拍攝地點為台北。
 

結論

網傳照片並非顯示男子在廣州排隊檢測核酸,實為2022年台灣同志遊行畫面。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