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緬北虐待國際泰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06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實為泰國貸款公司因財務糾紛施暴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虐待打人的影片,畫面顯示當事人為兩名亞裔男子,相關配文意指當中被打的是被騙華人,事件發生在緬甸北部。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與一則Facebook影片的內容完全一致發生的打人事件實際發生在泰國,原因是財務糾紛。 

三、據泰國媒體報道當地警方曾介入此事,調查發現被打的人是一名貸款公司的收債人員,因私自動用客戶帳戶的錢而被老闆毆打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實為泰國貸款公司因財務糾紛施暴,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兩年來華人被詐騙集團事件屢被報道。2023年3月26日,有Twitter用戶上傳一段虐待打人的影片,畫面顯示當事人為兩名亞裔男子,其中一人不斷用腳踹、拉扯、並鞭打另一人影片長達一分多鐘,相關配文稱「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意指事件發生在緬北,當中被打的是一名被誘騙至緬甸北部詐騙集團的華人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200次,收到9則引用的推文及702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來源,發現一則由泰國網友อุดรโมเดล於2020年11月29日發布的Facebook影片與網傳影片顯示內容完全一致Facebook影片配文該打人事件是在泰國一家公司發生的團隊邀請泰語專業人士對報道內容進行翻譯,視頻中人使用的也確實是泰國,而非緬甸語。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Facebook影片(右)內容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相關新聞報道發現,泰國新聞網站KAPOOK曾對此事件進行報道,當中引述泰國一檔午間新聞節目เที่ยงวันทันเหตุการณ์ 在其Facebook @MiddayNewsTV3 發布影片報道內容綜合KAPOOK網站和MiddayNewsTV3的報道影片內容可知,被打的男子在事件發生後,因害怕而沒有報警。打人影片在網絡傳後,當地警察找到該名男子調查事件,男子指自己是一家貸款公司的收債員,2020年1月,因私自動用客戶賬戶的錢被發現而遭到老板毆打。隨後警方帶該男子前往貸款公司指認,但發現公司已經人去樓空。隨後,網絡犯罪調查局的警察下令進一步調查該公司,並根據有關法律調查該起案件。 

 

圖三:泰國媒體報道中顯示的警察調查該事件的畫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查核團隊還發現該影片早前曾被解讀成其他錯誤信息,如2022年9月有Twitter網友轉發推文該影片顯示的是印度尼西亞共產黨毆打剛祈禱結束的青年。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顯示的是2020年泰國一名貸款公司員工因財務糾紛被老闆毆打並非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被騙華人在緬北被虐待實為泰國貸款公司財務糾紛施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