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台灣國際拜登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13

網傳「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不屬實,該說法實際源自諷刺推文

 

圖一:近日有帖文稱,拜登驚爆美國有毀滅台灣計劃。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224日,有Facebook用戶發文表示,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主義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時,拜登竟回答說「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了」。

二、經查核,網傳信息源自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的一則諷刺推文,內容並不屬實。該用戶隨後也發布澄清影片,強調自己寫的是諷刺內容。Nixon為美國華盛頓一檔電台節目的主持人,他多次在Twitter發布以「突發新聞」、「內部人士透露」為標題的政治諷刺推文。

判定結果:網傳「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不屬實,該說法實際源自諷刺推文,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224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帖文稱,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美國華盛頓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尼克遜的推特發文。尼克遜在文中稱,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主義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時,拜登竟回答說「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了」。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34次,收到85個回應及28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使用英文關鍵詞「Nixon」(尼克遜)、「Biden」(拜登)、「Taiwan」(台灣)檢索,隨後發現內容最早來自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2023216日發布的推文。推文寫道:「突發新聞:白宮內部人士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主義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時,拜登總統回答說:『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了』。」( BREAKING NEWS: White House insiders leak that, when asked if there could be any greater disaster than the neocon Ukraine project, President Biden responded, “wait until you see our plan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aiwan.”)。經比對,該推文內容與網傳文字訊息一致。

除此之外,根據NixonTwitter個人簡介,他是華盛頓一位電台節目的主持人兼政治分析員,由此推測,他本人即為網傳訊息中的「美國華盛頓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尼克遜」。然而,Nixon的個人簡介同時提及自己是一位「諷刺內容的傳播者」(Purveyor of satire)。

 

圖二:網傳訊息源自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的一則推文。

(*點擊查看大圖)

 

Nixon2023225日發布了一則影片,澄清自己的「毀滅台灣」推文為何會在網絡得到病毒般的傳播。在影片的1230秒左右處,他向觀眾展示了自己的上述推文以及相關的傳媒報道,隨後,他表示「每一個關注我Twitter時間線的人都知道,我寫的是諷刺內容。我不斷地在寫這種突發新聞:白宮內部人士透露、突發新聞: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透露、突發新聞什麼都有。」( Anybody who follows my timeline knows that I do satire. Everybody that follows my timeline that I constantly do breaking news: White House insiders leak, breaking news: Kremlin insiders leak, breaking news…whatever.

 

圖三: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發布影片澄清有關「毀滅台灣」的推文為諷刺內容。

(*點擊查看大圖)

 

檢視Nixon的過往推文,可以發現他曾多次以「突發新聞」、「內部人士透露」為標題發布政治諷刺內容。例如,「突發新聞:美國國務院內部人士透露,為慶祝國際婦女節,他們將要求美國軍方殺害50萬名伊拉克兒童,以向第一位女國務卿 Madeleine Albright 致敬」、「突發新聞:匿名的美國情報人士向《紐約時報》編輯抱怨,作者休息室的咖啡機又壞了」等。

2023222日,台灣外交部針對「毀滅台灣」帖文一事發表說明Garland Nixon並非正常可靠的消息來源。除此之外,國際事實查核機構法新社事實查核AFP Factcheck)和Snopes,均發布報告將該訊息判定為錯誤或諷刺。

由此可知,網傳信息源自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的一則諷刺推文,內容並不屬實。Nixon自己也發布了澄清影片,表示其推文為諷刺內容。

 

結論

網傳「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不屬實,該說法實際源自諷刺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