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越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23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婦女砍下腿做臘肉,實為越南少數民族保存斷肢的習俗

備註:本報告內容可能令人不安,請自行斟酌閱讀。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女人拿著腿狀物體的影片,其配文及評論指其顯示婦女砍掉腿做臘肉。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421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段影片,片中有一位腿部殘缺的老婦拿著表層乾枯的腿狀物體接受訪問。影片下方的中文字幕及配文顯示,「女人砍掉一條腿拿來做臘肉」、「中蟈(國)美食」。隨後影片多次出現一位男子拿起食物咀嚼的畫面,相關字幕及評論指該男子為中國籍並且吃的是人肉。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由多段越南語的YouTube影片剪輯而成,影片中的受訪者是因疾病或意外而截肢的越南少數民族。按照他們的習俗,斷肢需要保留,以備日後與遺體一起下葬,因此並非「砍掉一條腿拿來做臘肉」。

三、網傳影片中吃東西的男子為越南人黄南(音譯,越南語:Hoàng Nam),他是YouTube頻道「Challenge Me – Hãy Thách Thức Tôi」的主持人。網傳影片經過剪輯並配上錯誤的字幕,誤導受眾認為他食用的是人體斷肢。黄南回覆浸大事實查核時表示,網傳說法不實,他當時食用的是水牛肉。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婦女砍下腿做臘肉,實為越南少數民族保存斷肢的習俗,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421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段影片,片中有一位腿部殘缺的老婦正拿著深色的腿狀物體接受訪問。影片下方的中文字幕及配文顯示,「女人砍掉一條腿拿來做臘肉」、「中蟈(國)美食」。隨後,畫面多次顯示一位男子拿起食物咀嚼。相關字幕及評論指該男子為中國籍並且吃的是人肉。類似內容在抖音等平台亦有傳播,帖文均稱影片中人們把腿砍下食用。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93次,收到200個回應及1,027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發現網傳影片由多段越南語的YouTube影片剪輯而成,於是團隊在查核過程邀請了精通越南語的人士協助翻譯。

一、網傳影片0:00-0:050:12-0:15處源自YouTube頻道「 Mạnh Hùng – Cuộc Sống Vùng Cao 」的影片《震驚!人肉被掛在廚房一角|在本芒村,人肉被保存在木箱裡12年》( Kinh HoàngThịt Người Treo Gác Bếp | 12 Năm Bảo Quản Thịt Người Trong Hòm Gỗ ở Bản Mông

根據該影片簡介及內容,影片的拍攝者在位於越南河江市的村落採訪一位婦女,這位婦女於2010年因疾病截肢,按照當地習俗,斷肢必須被保存起來,以備日後與遺體一起下葬。

 

圖二:網傳影片(下)由多段YouTube影片(上)剪輯而成。

(*點擊查看大圖)

 

二、網傳影片0:20-0:39源自YouTube頻道「 Challenge Me – Hãy Thách Thức Tôi 」的影片《在河江,人腳被掛在廚房一角十年之久》( Chân người treo gác bếp 10 năm ở Hà Giang

根據該影片簡介及內容,圖三的男子為越南人黃南(音譯,越南語: Hoàng Nam),是該YouTube頻道的主持人。他來到越南河江市的一個村落採訪一名被截肢的儂族男子。按照習俗,斷肢必須保留並懸掛在廚房的閣樓中,同樣是以備日後與遺體一同下葬。

在影片中,黃南靠近男子的斷腿聞了一聞(見圖三),隨後表示「沒有味道了,就像是廚房的味道,甚至沒有肉的味道了,倒像是木頭的味道」。然而,網傳影片卻配上錯誤的字幕稱「還能聞到一股熏烤的肉香味」。

 

圖三:網傳影片(下)由多段YouTube影片(上)剪輯而成。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影片隨後剪輯至該則YouTube影片的末端。 畫面顯示,黃南結束採訪後走在路上,接過並食用儂族男子家中男孩遞給他的長條狀物品,YouTube影片中並未提及該物品是什麼食物。

 

圖四:網傳影片(下)由多段YouTube影片(上)剪輯而成。

(*點擊查看大圖)

 

三、網傳影片1:30-1:38源自YouTube頻道「 Challenge Me – Hãy Thách Thức Tôi 」的影片《在河江,廚房的一角掛著人肉》( Thịt người treo gác bếp ở Hà Giang

影片內容同樣為主持人黃南來到越南河江市的村落採訪一名少數民族的男子,他在種地時踩到地雷而失去了一條腿。當地的赫蒙族人相信,人們的生活方式會影響他們的死亡方式,他們害怕生前受傷或失去四肢死後會變成孤魂野鬼,因此也有保存斷肢的傳統,該男子亦將腿包起來掛在廚房。

影片中(見圖五),黃南食用了這戶家庭掛在廚房的煙燻水牛肉(smoked buffalo)。然而,網傳影片卻透過剪輯及配上錯誤的字幕,誤導受眾認為他吃的是男子的斷肢。

 

圖五:網傳影片(下)由多段YouTube影片(上)剪輯而成。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去信 YouTube頻道「Challenge Me – Hãy Thách Thức Tôi」的主持人黃南。 黃南回覆稱,網傳影片的說法不是真實的,他在影片中食用的是水牛肉。他補充表示,越南有部分人住在高山上,他們相信把殘肢放置在廚房裡,來世就可以擁有完整的身體,而煙燻則會幫助他們更好地保存殘肢。

 

圖六:黃南回覆表示網傳影片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有婦女砍下腿做臘肉,實為越南少數民族保存斷肢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