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22

網傳影片並非烏克蘭歌星演唱《萬里長城永不倒》,實際經重新剪輯配音

 

圖一: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烏克蘭歌星演唱的中國歌曲在當地播放並走紅。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中文歌曲影片,影片字幕稱其為烏克蘭歌星演唱的中國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並在當地國家電視台24頻道播放掀起熱潮。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經重新剪輯配音,影片中大多畫面來自烏克蘭明星亞歷山大·波諾馬廖夫2022年4月發布的音樂影片《烏克蘭必將勝利》(Україна переможе)由多位烏克蘭明星以當地語言合作演唱。而網傳影片中的中文歌聲則來自中國歌手騰格爾,為後期添加 

三、網傳影片的字幕和帖文內容有多處信息自相矛盾,與事實不符:烏克蘭國營電視台應為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旗下的電視頻道 Суспільне ,其目前並未設有24頻道;而與網傳影片左上標誌同名的頻道(烏克蘭24)已於2022年7月停播,不可能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的大年初一(2023年1月22日)播放該所謂的「與激戰中的烏克蘭士兵產生共鳴」的歌曲。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烏克蘭歌星演唱《萬里長城永不倒》 ,實際經重新剪輯配音,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網傳一段中文歌曲影片影片字幕顯示「烏克蘭國家電視台24頻道在中國大年初一祝中國人民新春快樂,同時播放了烏克蘭歌星演唱的中國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在烏克蘭全國引起了學唱熱潮」。相關配文還稱,「⋯⋯現在烏克蘭士兵激戰中,有一種共鳴!保衛家園」。該影片左上角配有「烏克蘭24」等文字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85次,收到3則引用的推文及246個喜歡。相同影片也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的來源,發現一段烏克蘭明星亞歷山大·波諾馬廖夫(Олександр ПономарьовYouTube頻道於2022年4月發布的音樂影片烏克蘭必將勝利Україна переможе,當中多個畫面與網傳影片一致(圖二)。據當地網站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net報道該歌曲由多位烏克蘭明星合作演唱,影片記錄了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的事蹟。 

 

圖二:網傳影片(左)與波諾馬廖夫YouTube頻道發布的影片(右)多個畫面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注意到,網傳影片的多個畫面附有「T.ME/VORPOSTE」樣字的水印。團隊瀏覽發現,該連結指向Telegram頻道「Форпост」。該頻道簡介顯示「俄羅斯、烏克蘭、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非洲。 世界各地發生事件概述」,頻道內大量俄羅斯烏克蘭相關的影片及圖片。 

 

圖三:網傳影片多個畫面顯示「T.ME/VORPOSTE」字樣的水印。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相關信息,發現該歌曲為廣東話演唱,又名《大俠霍元甲》,為1981年香港同名電視劇主題曲。同時,查核團隊發現一則中國歌手騰格爾2021年重慶市聯歡晚會演唱的普通話版本《萬里長城永不倒》現場影片當中配樂與歌聲皆與影片的歌曲聲音吻合。團隊將該版本音頻與網傳影片音頻經專業軟件 Sound Similar 對比,相似度高達94.8%,基本判定網傳影片與YouTube影片的音頻文件同源,演唱者為騰格爾,並非「烏克蘭歌星」。 

 

圖四:經專業音頻軟件Sound Similar對比,騰格爾演唱版本與網傳影片音頻相似度極高。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影片的字幕稱該影片在烏克蘭國家電視台24頻道播放。團隊檢索相關信息,發現烏克蘭國營電視台應為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Public Broadcasting Company of Ukraine)的電視頻道 Суспільне其目前並未設有24頻道。而網傳影片左上角顯示的「YKPAIHA 24(烏克蘭24)頻道已於2022年7月結束運營即使該頻道確實播放了所謂的「與激戰中的烏克蘭士兵產生共鳴」的歌曲,並且「在中國大年初一祝中國人民新春快樂」,按照俄烏戰爭爆發的日期(2022年2月24日)推算,影片最早應在2023年的大年初一,即2023年1月22日播出。但是在該時間,烏克蘭24頻道已停止運營,因此網傳影片字幕和帖文中的信息多處自相矛盾,與事實不符。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實際經重新剪輯配音而成,其畫面來自烏克蘭明星波諾馬廖夫2022年4月發布的音樂影片,該音樂影片由多位烏克蘭明星合作演唱。而網傳影片中的聲音則來自中國歌手騰格爾的演出,為後期添加烏克蘭國有電視頻道目前未設24頻道,且與網傳影片左上標誌同名的頻道(烏克蘭24)已於2022年7月停播,不可能於2023年春節播放此影片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烏克蘭歌星演唱《萬里長城永不倒》,實際經重新剪輯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