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俄羅斯國際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4-11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莫斯科音樂廳屍體抽煙,實為一音樂影片幕後花絮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是莫斯科音樂廳遇難者屍體抽煙。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4年3月22日晚,俄羅斯莫斯科克洛庫斯市政廳(Crocus City Hall)音樂會遭遇恐怖襲擊,死亡人數達百餘人。近日,網絡流傳一段有人套著屍袋抽煙的影片,意指該影片顯示有活人在此次恐怖襲擊後假扮屍體。

二、經查核,原始影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為音樂影片的製作人員發布的幕後拍攝花絮,與2024年3月22日發生的莫斯科恐怖襲擊無關。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莫斯科音樂廳屍體抽煙」,實為一音樂影片幕後花絮,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BBC等國際媒體報道,2024年3月22日晚,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克洛庫斯市政廳(Crocus City Hall)音樂會遭遇恐怖襲擊,死亡人數達百餘人。隨後,網絡流傳一段有人套著屍袋抽煙的影片,字幕稱, 「莫斯科音樂廳遇難者屍體似乎煙癮犯了」,意指該影片顯示有活人在此次恐怖襲擊之後假扮屍體。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32次,收到2個回應及15個讚好或心情。相關影片亦在YouTube等平台流傳。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的來源,發現影片出自Instagram用戶「vasya_ivanov」於2021年3月25日發布的一則限時動態(圖二),收錄在其名為「Никогда Никогда」的動態精選集內,發布時間遠早於2024年3月22日發生的莫斯科恐怖襲擊。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Instagram顯示動態畫面(右)細節一致,為左右翻轉效果。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以該動態精選集名稱「Никогда Никогда」作為線索,發現於2020年10月4日發布在Vimeo的音樂影片「Хаски — Никогда-нибудь (Official Music Video) 」。比對該音樂影片與上述限時動態影片發現,兩段影片中均出現了相同的橙色卡車、屍袋以及其他相似場景。同時,該音樂影片下的工作人員名單顯示,製作總監(Production Designer)名為Vasiliy Ivanov,與上述Instagram用戶同名。因此,網傳影片實為一名音樂影片製作團隊的工作人員發布的幕後拍攝花絮,與2024年3月22日發生的莫斯科恐怖襲擊無關。

 

圖三:Vasya Ivanov發布在Instagram的影片(左)與音樂影片(右)有多處相同元素。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該影片亦曾在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話題的帖文中出現,而影片實際內容與這些話題並無關聯。例如,有Facebook用戶曾在2022年2月發布帖文指該影片顯示的是「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死難者』在屍袋中吸煙」,浸大事實查核曾對此說法發布Fact Checks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莫斯科音樂廳屍體抽煙,實為一音樂影片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