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奧運體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4-12

網傳「中國輪椅劍擊選手造假」不實,影片中選手確為右腿截肢的殘疾人士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劍擊比賽影片,相關配文及評論意指該名殘疾運動員「造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輪椅劍擊比賽影片,當中身著印有中國國家代碼「CHN」劍擊服的選手,在裁判示意得分後從輪椅上站起,相關配文及評論意指該名選手的殘疾運動員身份造假。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的中國輪椅劍擊選手名為李豪。影片顯示的是2021年8月25日東京殘奧會輪椅劍擊男子佩劍個人A級金牌賽,李豪以15-12擊敗烏克蘭選手,奪得金牌。

三、據內地媒體報道,李豪曾在兩歲時遭遇車禍,右腿被截肢。對比不同角度的現場照片可見,李豪右腿殘缺,當時是用左腿單腿站立。網傳說法並無事實依據。

判定結果:網傳「中國輪椅劍擊選手造假」不實,影片中選手確實為右腿截肢的殘疾人士,因此判定網傳說法為錯誤。

背景

近日,網絡流傳一段輪椅劍擊比賽影片,當中身著印有中國國家代碼「CHN」劍擊服的選手,在裁判示意得分後,從輪椅上站起。相關配文稱,「勝出後的強國奇跡」,意指該殘疾劍擊選手從輪椅站起不合常理,評論區不少網友也認為該選手的殘疾運動員身份造假。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285次,收到167個回應及261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的來源,發現內地媒體央廣網於2021年8月25日發布的一篇新聞報道,當中包含一張影片截圖與網傳影片畫面細節一致。該新聞報道指,圖中的比賽是東京殘奧會輪椅劍擊男子佩劍個人A級金牌賽,中國選手李豪在該場比賽中以15-12擊敗一位烏克蘭選手,奪得金牌。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央廣網新聞截圖畫面(右)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相關新聞報道,發現內地媒體澎湃新聞稿件中包含的一則影片。從選手位置以及場景細節判斷,澎湃新聞影片顯示的是同一場比賽不同角度的場景,其中畫面左側的劍擊選手為李豪。從正面角度看,李豪的右腿並不健全,而網傳影片中僅可以觀察到他的左腿,右腿則被輪椅背部遮擋。

 

圖三:內地媒體澎湃新聞稿件內含該比賽不同角度的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央視網2021年8月26日發布的報道引用了新華社拍攝的該場景高清圖片(圖四)。該報道提到,李豪兩歲時不幸遭遇車禍右腿被截肢。另外,報道還提及,「比賽過程中,若運動員前後活動的幅度比較大,兩個輪椅連著下面固定的軌道會一起跑偏,需要志願者上來把他們拖回正中。此時李豪會儘量讓自己單腿站起來,減輕輪椅負重,方便志願者的工作」。綜上,李豪確為右腿截肢的殘疾人士,且可以單腿站立。

 

圖四:新華社圖片顯示李豪在該場比賽中站立的場景,可以看到他的右腿殘缺。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中國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的信息,輪椅劍擊比賽中,運動員坐在一張已固定於可調較距離及左右對賽位置的金屬架輪椅上,只有上半身可自由移動。運動員按功能測試評定的分數,分成A、B及C三個級別,以A級的殘疾程度最輕,C級最嚴重。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為「中國香港殘疾人奧委會」)公布的輪椅劍擊選手分級簡介顯示,A級別運動員多能站立及行走。因此,網傳影片內運動員可以站立並不代表他不符合參賽資格。

 

圖五:A級別劍擊輪椅選手多能站立及行走。

(*點擊查看大圖)

 

國際輪椅及截肢運動聯會信息亦顯示,A級劍擊運動員具有良好的軀幹控制能力,而B級運動員則有影響軀幹或劍擊手臂的損傷。該頁面還說明可以參與輪椅劍擊比賽的幾種傷殘類型:肌肉力量受損、手足徐動症、被動活動範圍受損、肌張力過高、肢體殘缺、共濟失調、雙下肢不等長。可見,肢體殘缺僅為符合輪椅劍擊比賽資格的其中一種傷殘情況,因此,亦不能僅透過觀察選手肢體是否殘缺,便對選手的比賽資格做出判斷。

結論

網傳「中國輪椅劍擊選手造假」不實,影片中選手確為右腿截肢的殘疾人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