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Notes

發布日期 (HKT) 2022-12-19

查核手記二:Fact-checker的甜酸苦辣

被誤解的Fact-checker

雖然fact-checkers在工作中可以互相合作,各司其職,但在日常生活中,這不為大眾所熟悉的職業時常引來他人的誤解。

談及父母親友是否了解自己的工作,查核員們大多都倍感無奈。雖然他們經常與父母解釋交流和分享團隊發布的查核報告,但大多數父母仍以官方的話語為權威,甚至不理解獨立事實查核的意義。

「他們不會點開看報告。」Kevin說,「父母那代人觀念也比較固執,很多時候認為他們看到的訊息、官方公布的訊息才是真的,甚至覺得查核報告純粹是『有目的』地為另一方立場說話,其實根本不太關心訊息中的真假之處」。

儘管有fact-checker的父母對子女的工作表示理解和贊同,但僅僅是想當然地認為事實查核與政府的公關和文書工作相似,之後「可以做政府工」。更有查核員表示,由於媒體行業的特性或是政治上的顧慮,自己和父母很少交流這份工作:「說實話,也不太想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探索真相的過程並不孤單

雖然未必能在現實中得到父母親友的理解,有時甚至在網絡上遭到語言攻擊,但fact-checkers仍共享着這份工作的意義和特殊的身份認同感。

浸大事實查核在成立之初,曾向其他地區的同行學習和交流。行業前輩們都願意伸出援手,分享各自在營運操作上的經驗教訓,鼓勵事實查核的求真態度在香港逐漸成長。「特別是台灣的查核機構,對我們的影響很大。」

浸大事實查核的另一位成員Haku認為,這種幫助也是雙向和相互的。

「曾經幫助過我們的台灣查核機構遇到和香港有關的謠言,也會主動聯絡我們尋求幫助,一起合作查證,完成報告。就算是此時此刻,也有無數個查核機構正在和世界各國的專家教授、NGO(非牟利)組織聯絡中。」她說,「整個工作會讓你感受到,原來自己和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是連結在一起的。有很多陌生人和機構都願意提供信息數據,幫助我們答疑解惑。我們探索真相的過程並不孤單。」

提及自己從事事實查核工作中的收穫,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和感悟。Haku覺得,雖然查核員每天都穿梭於撕裂和兩極化的網絡群組之中,但這份工作讓她聽見「同溫層」之外不一樣的聲音,也開始理解立場迥異的人。

Kevin則認為自己並非傳媒專業出身,未必會仔細思考訊息的真實性,甚至對自己相信的訊息盲目懷有信心。但在成為查核員之後,他發現了諸多自己也被「呃到」的假訊息。「事實查核工作對我改變最大的一點就是我會開始懷疑,想想『這是不是真的?』,然後也開始動手尋找證據。」

「事實查核培養了批判思考的能力。這種思考的邏輯,一生受用。」

未必每個fact-checker會在未來堅持走這條道路,但是事實查核中力求多方論證、求真務實的態度,都是日後從事其他職業的基礎技能。查核工作涉及訊息的多樣性,也讓普通人能參與其中,動手查證。換句話說,事實查核並非高高在上的,其理念早已融入人們思考、寫作甚至交流的每一環節。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fact-che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