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 Practice

發布日期 (HKT) 2023-01-09

【查核練習】以下兩則帖文,哪一則較早發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題目

以下兩則帖文,哪一則較早發布?

點擊查看帖文一帖文二的連結。

點擊此處下載工作紙

提示:沒有頭緒?請查看我們先前發布的工具教學文章《社交媒體的時間標記》。

 

 

 

圖一:帖文一(左)及帖文二(右)。

(*點擊查看大圖)

 

 解題過程

左側的帖文一在Instagram發布。瀏覽Instagram網頁版,將鼠標停留在帖文的時間標記上,按滑鼠右鍵打開菜單,選擇「檢查」。查看「time class=」之後的代碼,便可知道帖文發布時間為協調世界時202298日上午427分。

協調世界時較香港標準時間慢8小時,通過計算可知該帖文發布於香港標準時間202298日中午1227分。

 

 

圖二:通過電腦上的網頁瀏覽器查看Instagram帖文發布時間的代碼。

(*點擊查看大圖)

 

右側帖文二在Facebook上發布。將電腦時間設定為香港標準時間,並瀏覽Facebook網頁版,將鼠標停留於時間標記之上,就可以看到該帖文發布於香港標準時間202298日中午1230分。

 

圖三:通過Facebook網頁版查看帖文的發布時間。

(*點擊查看大圖)

 

通過比對可知Instagram的帖文較Facebook的帖文早三分鐘發布。

 

 答案

Instagram帖文較早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