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中國遼寧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03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中國遼寧下「蟲雨」,實為楊樹花掉落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中國遼寧下蟲雨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顯示,路邊停放的私家車上佈滿看似蟲子的物體,相關配文稱「中國下蟲雨! 看車牌是遼寧瀋陽」。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顯示的是中國北方地區常見的植物毛白楊在初春掉落的雄花序,因此影片中的場景並非下「蟲雨」。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中國遼寧下「蟲雨」,實為楊樹花掉落,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中國下蟲雨! 看車牌是遼寧瀋陽」,影片畫面顯示,馬路邊停靠的私家車表面均佈滿了疑似蟲子的物體,車旁有行人撐傘經過。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70次,收到30則引用以及661個喜歡。 相同的影片内容也出現在《紐約郵報》的報道中,且「蟲雨(rain of worms)」一詞出現在新聞標題位置。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以「遼寧」為關鍵詞檢索中國內地的網絡平台,並未發現有關下「蟲雨」的事件。 團隊隨後以「蟲雨」為關鍵詞進行檢索,發現抖音用戶「東陽日報」於2023年3月1日發布了畫面與上述Twitter推文一致的影片,該影片配文「楊樹花掉滿車頂, 遠看好似蟲子看得頭皮發麻」,畫面中標注的時間地點為「2月28日 遼寧」, 從而可推斷與Twitter推文所述為相同場景。

 

圖二:抖音出現畫面内容完全一致影片,顯示為遼寧楊樹花掉落。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閲「楊樹花」的相關資料,中國中醫藥數據庫資料顯示,楊樹花為楊柳科植物毛白楊、加拿大楊或同屬數種植物的雄花序,春季現蕾開花時可以摘取。 中國遼寧、河北等地均有毛白楊。 據中國植物圖像庫顯示的毛白楊圖片(見圖三),可以看出楊樹花形狀與毛蟲亦與網傳影片内掉落在車上的物體形狀基本一致。針對該場景,香港01也曾於2023年3月13日發布文章,澄清「蟲雨」實為楊樹花。

 

圖三:楊樹花與網傳影片中的「蟲」外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下「蟲雨」,而是遼寧當地春季楊樹花的雄花序掉落的場景。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遼寧下「蟲雨」,實為楊樹花掉落。

參考資料